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邀主內的姊妹兄弟們來參加「與家人共舞」研討會

「與家人共舞」研討會將於今年(2015年)1118由教會合作協會婦女關懷小組承辦。起緣於近年來台灣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特別是多起青年隨機殺人事件的慘劇發生,涉及家庭、倫理及教育出了問題,天主教與基督教各教派合作組成的教會合作協會也極度的關注到這議題。在半年前召開的理監事會議的決議-由陳科神父提出基督宗教應一起研討「家庭教育法」,希望眾教會能在重視家庭教育的前提下,舉辦此研討會。

針對「家庭教育法」的實施,我們請教當年本法提案立委主內的江綺雯姐妹(現任監察委員),江委員指出,本法主要鑒於社會風氣日益敗壞,家庭衍生之社會問題時有所聞,為增進國民家庭生活知能、健全國民身心發展、促進家庭和諧、建立祥和社會,故於91年全力推動通過立法,並於92年公布施行至今。目前全國23縣市政府教育局()皆設有家庭教育中心推動行政院頒布的家庭教育政策,惟落實與否,端視各縣市長的重視程度。

    教宗方濟各在最近多次接見不同的團體時都提到「家庭」,他指出「家庭是社會和教會的基本細胞,在當前艱難的文化背景下受到威脅」,他近一步提到即將要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為使教會更加深入關注及省思有關「家庭」的現實。

    教宗也提到家庭與信仰團體存在著一種自然的密切關聯,我們都是蒙召的基督徒,在基督愛內的信仰團體,讓我們一起深入的探討家庭教育及家庭關係,以專題演講及分組討論方式進行,了解個人、家庭、教會的現況及限度,期能藉倡導家庭教育,喚起對家庭核心價值之重視,促進家庭和諧、社會之和平與安定,達成幸福的社會。

    教會合作協會婦女關懷組的成員有天主教、聖公會、長老教會、信義會、衛理公會、基督教女青年會、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福利會、勵馨基金會等9個教會與機構的代表參與。

去年2014年基於聯合國的婦女工作機構倡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能在世界各國落實,積極派遣專家代表到各國考察、督導與評鑑。我國也已立法,開始實施,但尚有許多人不清楚此議題。身為天主的子民,有責任和義務去了解,進一步探討聖經中相關的教導,於2月中舉辦「認識CEDAW」研討會,有80多人參加包括由南投仁愛鄉互助村的3位兄弟姊妹們。緊接著在8月底辦了一場「從基督信仰看CEDAW」研討會。基督宗教為台灣社會團體組織的一分子,應秉持維護社會公義的信仰立場,積極地在教會生活裡,落實性別平等的理念。為檢視我教會在制度的設計及教會生活中,是否有性別不平等的情況

發生,特邀請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正義和平組召集人吳偉立神父、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專務系研究教授梁潔芬修女及基督教馬偕醫院協談中心前主任王榮義牧師來為我們解析目前教會的實況。這場有60多位參加,有遠自台中公務員也來聆聽關心與他/她服務態度及為人的心態,是很好的學習場所。

今年我們應理監事會的決議,籌備研討「家庭教育法」,以「與家人共舞」名稱研討。研討會的日期:20151118(星期三),邀請黃迺毓教授講「家庭教育內涵」,江兒牧師談如何調整舞步。兩位都有相當的經驗,我們也安排充分的時間分組討論,讓參與的兄弟姊妹們都能更深入的提出問題所在及好的修正方式,以促使教會、社會走向幸福美好。在此誠摯的邀請教會婦女、家庭團體來響應此重要的會議。

教會合作協會婦女關懷組  天主教代表  宋祖思


「與家人共舞」研討會
    期:20151118(三)08:30~16:00
    點: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5729B1
    辦:社團法人台灣教會合作協會          辦:婦女關懷小組
    師:黃迺毓 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兒 牧師  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台北新希望浸
信會牧師
參加對象:各會員單位、宗派同工及其他關心「家庭教育」者,預計200
    用:100元,現場繳費並備有中餐。為訂餐統計及分組,仍須事先報名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20151015(四)或額滿為止。
天主教機構報名方式︰傳真02-2311-5124 E-mail:ss@caritas.org.tw
          電話:02-2311-5124 宋祖思女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