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以天主教社會訓導治理社會沉疴

楊志良教授《台灣大崩壞:挑戰沒有希望的未來》有感

文/梁潔芬修女(耶穌寶血女修會‧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研究教授)

為一個從台灣對岸的香港/澳門初到台灣貴境的傳教士,筆者在以入鄉隨俗的心情學習台灣社會和教會的一切之際,懷著好奇心被楊志良教授的近作《台灣大崩壞:挑戰沒有希望的未來》(台北:天下文化出版,2012 年)所吸引,一心想香港回歸中國後, 社會面臨大崩壞局面之際:民主政治不彰,貧富的距離擴大,社會深刻的分化, 政府管治能力每況愈下。殊不知台灣社會在楊志良教授多年從政和學術研究的經歷中,對潛伏在現有的制度下,也檢驗出正在滋生的長遠社會問題,而提出「台灣大崩壞」的警世忠言。
     
     楊志良教授引用數據和事實指出: 「綜觀人類歷史,從來沒有一個社會像現在台灣社會一樣,在沒有戰爭、沒有重大傳染病、沒有飢荒及經濟大恐慌的情況下,不婚、不生、不養、不活以及沒有前景,讓這個社會在極短期間內,經歷前所未有的快速解組。這代表,台灣社會有大事發生了。」這個「不婚、不生、不養、不活以及沒有前景」簡稱「四不一沒有」現象對國家社會發展影響深處,這現象是:

1.不婚:台灣剩男剩女如過江之鯽
2.不生:2010年生育率之低為全球之冠
3.不養:每天都有不少孩子被遺棄、虐待
4.不活:每天超過10個人自殺身亡

台灣適婚年齡男女「不婚不生」,是新世代年輕人不敢輕易許諾的結果,台灣就變成一個不願承擔的社會。當社會成員互不承諾,形成一個自己過完一生就完了,舉目不見前景的社會。

 作者列舉了台灣「四不一沒有」的病因所衍生出的社會病,例如:由孤獨單身之人組成的社會,罹患了集體憂鬱病。消費市場的質量俱變,老人成為消費主力,嬰幼兒產業萎縮,寵物行業發達,學生人數銳減等社會病況。加上台灣現行的教育政策,使「大學中學化」,高等教育素質下降,人力資源質量下滑,一旦人才的「質」與「量」降低,日後台灣的產業經濟缺乏競爭力, 國家發展面臨非常嚴峻的考驗。

「四不一沒有」將導致社會人口老化, 作者認為,養老是社會的難題,老年人口的遽增,衝擊國家財政負擔和資源的分配。他也指出,全民健保和現行的福利政策,雖然口碑極佳,羨煞全球,但終會拖垮政府和經濟。

教授進一步指出台灣的社會病,始於社會對家庭不友善及稅制不公:肥了商、瘦了民,貧富懸殊加劇,加上民粹治國,無法建立人民企望的公平正義社會,反而使國家走向垮台之路。

綜合各項問題,作者認為乃是全民的短視近利,也是選出操弄民粹的政客的戕害,形成台灣不公不義的惡性循環, 陷台灣於沒有希望的未來。

教授在學界和政界多年,不但臚列問題、指出病根,並奉上解救良方── 以社會公義來治國,即:

     1.廉能施政──讓人民對政府有信心
     2.公平加稅──減少人民被剝奪感
     3.合理漲價──重新分配社會資源
     4.照顧弱勢──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其中,「社會公義」是最能觸動人心的議題,在這部警世作品中,筆者未曾發現教授參照《天主教社會訓導》文獻的內容,但書中很多概念,例如:關懷弱小,注意婦女與家庭,以及公平運用公共財政等,與教會的社會訓導,尤其是與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社會訓導不謀而合。例如:在第4章中,作者舉例說明社會體制對家庭及母親缺乏支持,呼籲對母親和家庭親善,才能扭轉「不生育」的潮流。這項主張與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說法,不謀而合,若望保祿二世認為:「教會訓導強調,企業僱主與管理層應盡量調整工作模式,好能促進僱員的家庭生活,尤其是讓母親得以滿全她們的職務……。」1

此外,上述解救台灣的第4項良方:照顧弱勢,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也與教會對政府的要求吻合:「政府以及其他公共部門,基於團結關懷原則,為各方面的自主設定界限,從而保護弱小者。2照顧大眾福祉,意味著善用新的機會,把各地的財富再分配,使得至今仍被排斥或被棄置於社會邊緣的弱小者受惠。」 3

就教會的立場,教會的社會訓導是為現代社會而撰寫,即以天主的智慧, 在人身上產生各種形式的正義,正義使國家社會有和諧。教會近來出版了《教會的社會訓導彙編》的文件,切望透過社會訓導文件,向全人類提出符合天主在歷史中愛的計畫的人文主義(humanism),一種能創造社會、經濟和政治新秩序的人文主義,這新秩序建基於每一個人的尊嚴和自由。4

《台灣大崩壞》一書描述台灣的社會病,其實在教會的訓導中亦能找到良方妙藥,以治沉疴,這就是依上主的愛和智慧,落實各種形式的正義(廉能施政、公平加稅、合理漲價),以達到照顧弱勢與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社會理想, 而獲得真正的社會正義,促使國家社會邁向和諧之路。
 


1.參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工作》通諭, 第19節。
2.參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百年》通諭, 第15節。
3.參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向百年通諭基金成員致詞〉,L’Osseratore Romano, English ed. 27, May, 1998.p.6.

   4.梵蒂岡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編《教會的社會訓導彙編》(中譯本),香港:公教真理學會,2011年,頁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