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教宗在《願祢受讚頌》通諭中一些有助於改善環境的小撇步 (張佩英譯)

以下是教宗在《願祢受讚頌》通諭中,對改善環境以及我們共同家園的幾點建議:

    減量、重複使用、回收。維護資源,更有效地使用資源,不能再生的資源要限量使用,有節制地消費。
    大幅度削減污染源和溫室氣體的排放。馬上以較乾淨又可再生的能源取代石化燃料。
    推廣綠建築,建設節能的住宅與大樓。
    保護乾淨、安全飲用水;不可使之私有化,以市場導向的費用向窮人收費。
    保持海洋和水道乾淨,不受污染;家庭與商家都應使用可生物分解的清潔劑。
    合成殺蟲劑和除草劑會傷害鳥類和那些有益於農作物的昆蟲,務必小心使用。
    開闢「生物走廊」,為漫遊和遷徙物種留下移動空間;提防水壩或高速公路等建設導致牠們的滅絕。
    護衛生物多樣性,特別在野林、濕地、海岸線和紅樹林沼澤地。
    推動「聰明成長」。為人人,特別是窮人,創立美麗設計和大量綠地的宜居社區。解決噪音和「視覺污染」的問題。保存城市的文化寶藏。設計一些有助於居民互動,建立互信的空間。
    終結電視、資訊爆炸和娛樂的霸凌。提防媒體導致的憂鬱與孤立。每個人都應與其他的人建立實質的關係。
    走出象牙塔,不再花言巧語。了解窮人,了解受苦。這樣才能喚醒那麻木了的良知,從而激發真正的行動。
    不要再歸咎人口成長造成種種問題,其實真正的威脅是過度消費和浪費。
    若要做出真正的改變,就要把公益放在第一位。一些特別的利益團體操控著資訊,說的儘是些表面話、做的是點綴性的慈善工作、表現的是一些敷衍的關切。
    流汗吧!不斷增加空調和電力的使用,無異是「自我毀滅」。
    優美和善意的手勢,即使無助於修補這個世界,卻仍能使人想起:「我們是為愛而被造」。
    回歸大自然-天主的愛撫-我們就得以充電。要更留神大自然的美和奇妙,要一再重遊那些讓你充滿快樂回憶的地方。
    要始終如一。反墮胎、環保運動和社會正義是環環相扣的。保護脆弱的物種必須包括胎兒、瀕臨絕種的動物和被剝削的人和物。
    利用科技去解決真正的問題以服務人類,讓他們擁有更多的尊嚴,更少的痛苦,更健康的生活。
    相信明天會更好,未來是快樂的。讓步伐慢下來,去重新發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在過度奢華的錯覺上踩煞車,並不是叫人回到石器時代。
    「生意是一個高貴的職業、召叫」。它提供工作,使人有機會成長、生活安定,並活出自己的價值。
    聽著!要保護原住民的土地,關心他們的事情。文化的消失比失去一個物種,損失更為嚴重。
    建立社區網絡,並做改善計畫。設立溫馨空間,方便居民投入,建立互信。請為社區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優先規劃大眾運輸工具,增加大眾更有趣的生活經驗。
    要提供鄉鎮必要的服務。
    接受天主賜給你的身體,並予以細心照料。珍惜性別差異,喜愛自己的性別。
    參與、履行並監督永續發展的全球協定,關心生態系統,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小心處理危險廢棄物,保護臭氧層。
    對政治人物:不要害怕制定遠程目標,不要害怕那些影響消費水平,使人民不高興的作法。對老百姓:要向你們的民代施加壓力。
    購買能力要節制。檢視你買的,要知道抵制會有效!
    種一棵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支持「共乘」!隨手關燈!
    給父母:教導孩子使用物品的正確態度;尊敬、關心他人;要禮貌地請求允許;說「謝謝」;不亂發脾氣;要懂得道歉,請求原諒;願意分享。
    在簡單的事上發現幸福:與好友聚會,助人,學一種才能,欣賞藝術或音樂,祈禱。
    修練聖女小德蘭的《神修小道》。
    參與主日彌撒;領聖事;在日常生活各樣事上與天主相遇。

(摘譯自新加坡教會刊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