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懷念單樞機大人!


2012年六月底,亞洲明愛論壇會議在台北天下一家共融廣場召開。單樞機因臥病在床無法出席致詞,國際明愛會主席奧斯卡樞機遂親自帶著大家簽名的慰問卡,前往新店耕莘醫院探望他,本想陪伴一起進到病房去,但被勸阻止步,很是遺憾!相信當樞機看到卡片內容的字句,就知道是誰寫的了。

梵二大公會議後,教會內有不少新的行動都在地方教會開始推行,其中有『基督徒合一運動』及『宗教交流』,在亞洲各地甚是熱衷的推動,有遠見的單樞機在1987年被選為主教團主席後,即委派耶穌會會士馬天賜神父推動宗教交流會議,真是創舉,也奠定了他與星雲大師日後的深厚友誼!耶穌會會士袁國慰神父則代表天主教會出席基督宗教合一運動會議,在袁神父的要求下,單樞機來電讓我與袁神父一同出席合一會議,1991年單樞機親自出席合一會議,並擔任剛正式成立的『中華民國教會合作協會』第一任主席(現改名為『台灣教會合作協會』)。

在他的任職內,1992年單樞機委派我代表天主教會去參加協會主辦的大陸友訪破冰之旅,與十三位牧師(我是唯一的女性)同行,我的任務是負責大家的早、晚禱及聖歌,參觀了基督教在上海、杭州、南京、京陵、武昌、北京等地的神學院,以及愛德基金會,接待人員對我的出現很好奇也很友善。
雖然南京愛德基金會已印製了上萬本的聖經,但竟然一路上遇有好幾位牧師要求我寄『思高聖經』給他們。此行讓我大開眼界!基督教丁中訓主教很歉意的對我說,請不到天主教會人士來出席,我高興的直說『沒事兒!』,因為到大陸首次有機會與基督教各宗派人士會晤,已讓我自顧不暇了!返台後立即向樞機報告此行的收穫,同時也謙誠地提供一些我們天主教會在今後橋樑教會服務中可行的建議。我由衷地感謝單樞機給我這次合一之旅的機會,此生難忘的參訪,結識了不少在大陸熱心福傳的基督教神職朋友們。

1993年大陸華中洪水大災難後,送『愛心包』及兩個災區遷村計劃即是與南京愛德基金會合作共同完成的!

單樞機叮嚀我在協會中要好好的服務,特別是在合一中要積極地呼籲大家關懷社會中窮人的所需。協會因此也設立了『婦女關懷組』、『勞工關懷組』及『國際救援行動』。
由於單樞機的開放、遠見、積極,鼓勵參加合一運動,在出席數次的亞洲會議後,才感受到『台灣教會合作協會』常以有天主教會的參與、領航而自豪,因為其他亞洲國家的基督教派在合一協會中尚無法有超越彊界的胸懷來邀請天主教會的加入,這是單樞機的明智灼見! 他們很羡慕台灣的教會合作。

單樞機常會三不五時的來函或電話問候梅神父及同仁們,他也會隨時來電要一些已譯好的教宗社會教導文件,供他去準備下一次的演講,我們都很樂意為這一位有風範的長者服務。他的『生命告別之旅』確實是天主給他的最後也是最好的禮物,他將『愛與生命成長』詮釋的那麼完美!

留給我們永遠的敬佩,學習福傳的典範與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