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懷念成主教-老爸!


明愛會什麼時候到洪洞我的老家山西去看看?
老爸,答應的事都做啦!今年明愛會二位同仁帶著九位志工老師們,浩浩蕩蕩的經太原去了洪洞,和那裡的本堂神父合作,辦了一場三百多人的青年夏令營呢!新經驗、新體驗、新福傳!

認識成主教-老爸!是我唸高中時,有一個主日天,望完彌撒和其他青年們一起被本堂神父推上大巴士開往宜蘭縣頭城鎮,去參加教堂的落成,彌撒的主禮即是我們的成主教!回程時大巴士跟在主教的轎車後(台灣最大的一次颱風正在肆虐寶島),突然一顆巨大的石頭落下擋住了大巴士的前進,也斷了我們的晚餐!三明治、麵包、飲料等等都在主教的車廂裡。因為我們即使平安回轉到了礁溪堂,整夜就被困在車廂內動彈不得,飢寒交迫的窘況,讓我的老爸聽了也永遠沒忘這趟旅程之驚險!

1966年,老爸榮升為台南教區的主教,而我的修會在台南,是他老人家為我們的服務老人機構命名『老吾老』! 調到台南會院後,較有機會去碧岳修院旁聽老爸的課,獲益良多!甚至開始喜歡上寫對聯! 都是拿去給他老人家修改,他總是不厭其煩的用紅筆修改,真是所謂的『滿江紅』! 可我就喜歡用這種方式跟老爸交往!快到春節時,我更努力的試著把春聯福音化,掛貼在大門口、聖堂裡、廚房外、工作坊、會客室等等,希望明年再回洪洞時把『對聯福音化』,也加入課程的內容,讓每一個年青人學會喜愛中華文化。也算是一種靈修生活吧!

到明愛會服務後才知道,老爸跟老闆梅神父的友誼比我還深遠悠久!梅冬祺』即是老爸在比利時唸書寄居SAM宿舍,知道梅神父要來台灣福傳,就給他取了這麼優雅的名字,並教他『道德經』,梅神父的中文底子就是有如此好的基礎。我常告訴老爸,每次我擬的中文信函或文件都得經過梅神父的批改後才能發出,這可是名師出高徒啊! 梅神父尊師重道,每年春節一定會跟畢耀遠神父去台中給成主教請安!年!

老爸您走了,沒人修改玲玲女兒的對聯造句了,想念您耶!九月在靜山做年避靜時,坐在大堂裡凝視祭台,想到您,就將堂裡的對聯加幾個字,送給天上的您吧!
天人合一愛無限,
主內共融情深遠。

爸!別忘了修改一下!(愛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