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請伸出雙手歡迎移民 (張佩英 譯)

奧斯卡樞機(Oscar Rodriguez Maradiaga)邀請世人伸出雙手,與移民相遇,而不是封鎖邊界,拒絕他們。
國際明愛主席奧斯卡樞機致函「移民與發展全球論壇」表示,「移民與難民不是一個可以等待解決的問題。這些人是我們的兄弟姊妹:懷著希望、夢想與才幹。他們應該受到我們的歡迎、尊敬及愛護。他們提供我們建立一個更開放、公義與友愛的世界的機會。」
該論壇於51316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這是一個機會,讓公民社會得以與政府就移民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塞內加爾、黎巴嫩、歐洲、荷蘭、挪威和瑞典等地的明愛會都將出席這次論壇。這些明愛會以及遍佈全球的其他明愛組織在幫助移民方面不遺餘力;移民在離開祖國之前、在旅途中,直至到達移居國,均備受照顧。
明愛會認為人人都有遷移的權利,但那必須是一個選擇,而不是因為在原居地遇到困難而被逼離開。
教宗方濟各在《2014年世界移民難民日文告》中強調,移民與難民不是人類棋盤上的兵卒。「他們是因為各種原因,甚至是不得不離鄉背井的男女、幼童;他們對擁有與知識的權利,具有同樣合理的渴望。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更渴望成為自己。」

國際明愛政策與倡議小組主任李殊女士(Martina Liebsch)認為:「我們更需要做的,是保證人人都能選擇留在本國;人人都需要有切實的機會,好能在本國投入自身的技能與經濟資源,而不是到國外尋找工作。」
明愛會會提供移民出發前諮詢,讓他們明瞭在外國可能遇到的困難。明愛會也會幫助移民在地主國融入當地團體,例如透過開設語言班及公民權課程。
李殊女士又表示:「移民有助於發展。移民一方面為地主國帶來技術與勞力,又透過匯款回家或日後返國作技術轉移,他們終將能提升祖國的經濟水平。
「我們需要各國政府有效地執行整合與發展政策,以確保個人和國家能從移民經驗裡獲取最大的利益。」
國際明愛供稿 20145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