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聆聽.呼吸印度

<聆聽.呼吸印度>                                            王栩珊(香港)
          
印度,從來都不是一般旅客外出旅遊的選擇之列,當地的強姦、偷竊案、疾病(包括近年出現的炭疽病、狂犬病、禽流感、日本腦炎等),不少踏足過的旅客都曾出現腸胃不適,更曾有朋友被的士司機丟在陌生的路旁,這都令不少人對前往印度為之卻步,甚至營造了一股「白色恐怖」。

今次到印度17天,到訪加爾各答、Kanpur及看恆河之處Varanasi,除了希望到德蘭修女仁愛之家做義工/服侍,也期望加深體驗印度文化及地道生活。萬幸我們這趟旅程非常安全,也沒有身體不適。


仁.愛  無條件接納之家
在加爾各答的街頭有不少乞丐,街上垃圾多得很,更有男人蹲在街上「如廁」,街道上人力車、tu tu車、的士、巴士搶路,然而走進德蘭修女Mother House,是個寧靜、乾淨的地方。


我們每天先在Mother House唱聖詩﹕「We have our hope in Jesus…that all things will be well in the lord」,第一次聽,就有種莫名的感動。德蘭修女仁愛之家有很多服務中心,其中我們去了Shanti Dan,那裡是精神病收容所,有上百個精神病/智障女士及女童。洗衣掠衣過後,我們便為智障女士餵食。初時以為一些智障者是兒童,因為看起來只有10歲左右,但細問其他義工下,才知道她們竟已40多歲。

那裡有物理治療師,每天為她們做伸展運動。物理治療師說見到她們由最初只會躺著,到慢慢會走路,為她們一天一天慢慢的進步而快樂。Shanti Dan牆上滿是色彩繽紛的壁畫,寫著「每個生命都是寶貴的」。她們在世人的眼中看來是沒有用,沒有自理能力,然而神同樣派天使看顧她們,她們的笑容,比其他一些正常人笑得更燦爛。

垂死之家,是仁愛之家最有名的一所收容中心,男女病人劃分,男的那邊情況較嚴重,曾聽聞有病人被老鼠咬至皮肉腐爛,義工要幫忙取皮膚裡的蛆蟲出來,一共取出20隻蛆蟲,非常駭人亦有義工第一天就要幫忙抬屍體上靈車,將其放置「荒野」。當然我並不渴求經歷這些「大場面」,在女病人那邊,心靈關懷的需要比身體痛楚的安慰來得更多。那裡沒有很嚴重的病患者,都是日常照料,如為婆婆遞水、按摩、扶她們上洗手間,再抱她坐上如廁椅。我曾協助一個婆婆上洗手間,她四肢瘦骨嶙峋、身體虛弱,不過還很落力的向我擠出一個禮貌的微笑。

另有一個女病人,她看著遠處的窗子在哭,不知道她是追憶往事、恐懼未來,還是甚麼原因,哭得很慘,我走過去她的床邊為她擦眼淚,問她怎麼了,她搖搖頭,知道跟我說也是「雞同鴨講」吧我不明白她的印度語,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是笑著對她說﹕「Jesus Loves YouWe love you!」她點點頭看著我,那刻我們眼神對望,像是心意交通,然後我借我的肩膀讓她哭,好好釋放情緒。語言不通,我相信對義工服侍並不會帶來很大的障礙,一個微笑、緊握著對方的手,比說一句話更有力。

Gandhi Welfare Centre在星期日開放予貧民窟的街童,義工們跟那些4-10歲大的小朋友玩搖搖板、推他們盪鞦韆,有些約8歲的小朋友也要求男義工讓他們騎膊馬,我們圍著圈跳著舞唱兒歌,其後陪他們洗澡,他們應該一星期沒有洗澡了……


當想到德蘭修女出生於阿爾巴尼亞,卻在18歲開始在印度跟隨耶穌進入貧民窟,在窮人之中服侍耶穌,想像她的服侍一定很不容易,現時仁愛會的收容所、慈善機構遍佈127個國家。德蘭修女的事工,令無數的老弱無家者、患病的得到愛、關懷與照顧。記得看過有關德蘭修女的書,說述曾有病人對德蘭修女說,他一生活得像頭狗,現在(被收容後)才感覺自己像個人。

據在垂死之家服務10年的日本義工說,義工定期從街頭、火車站,帶老弱的無家者到收容中心。當他們身體好轉時,會帶他們回「原居處」,但是通常他們由於缺乏謀生能力,只能繼續當乞丐,有些因身體再轉差,義工可能再帶他們重回收容中心,在缺乏社會保障制度下,根本沒辦法。

改變貧民孩童生命  得靠教育
Kanpur走訪貧民窟,想不到一個貧民窟是那麼一個大的社區,當我們走進貧民窟,有愈來愈多人從家中走出來。貧民窟是非法房屋,住在裡面的家庭,有機會被政府「趕走」, 不少兒童很小年紀就工作,如幫忙賣菜、拾垃圾、膠樽,幫補家計,更有賣淫等。不少家庭問題發生,如暴力、嗜酒,他們更一直被外界歧視。有些貧民窟的人是印度鄰近國家的難民,如當巴基斯坦獨立時,不少難民就湧到印度,避開伊斯蘭教的壓迫。

貧民窟小朋友的生命可以如何改寫?教育,非常重要。然而,由於家庭經濟問題,小朋友沒有機會上學,雖然政府學校便宜,但學校質素差,為了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予貧民窟兒童,有組織成立非正式學校,收錄並教授不同年紀的小朋友,為他們補底,助他們升上私校。跟一個貧民窟家長傾談(經印度朋友翻譯下),他的孩子未接受教育前經常賭錢、偷竊,上學後變乖了很多,她希望孩子將來有好的工作。




社會歪風難改
印度的貧窮,不只是物質上的貧窮,更牽涉人權上的尊嚴,當中某程度上源於其種姓制度。雖然1947年印度脫離殖民體系獨立後,種姓制度的法律地位正式被廢除,各種種姓分類與歧視被視為非法,然而在大部分的鄉下,種姓制度及生活方式依然沒變。「無形的」種姓制度中最低級的首陀羅,及階級以外的「賤民」,都被規範了職業,而在血緣上,種姓亦受世襲,地位永遠不能改變。

印度強姦案嚴重,曾有女子晚上看戲後上巴士被一眾男乘客輪姦,可悲的是身邊沒有人喝止,因為當地的男士認為女士不應在晚上外出,且她穿著美麗,令男人生起強姦的心念,是女子的錯,其「道德觀」令人膛目結舌。更可悲的是,不少女子都「認命」,接受了自己比男士較卑微的身份,而不敢發聲。加上一直扭曲的家庭教育,母親在家中縱容長子或獨子欺負姊妹,又教女兒要服從男士,遇有欺壓也要忍,造就愈來愈霸王的男士。不過,隨著社會的改變,現時女士也慢慢意識到自己的權利。

整個社會男尊女卑觀念很重,特別是農村仍不重視女性,墜胎、女嬰被遺棄的事件仍很普遍,更有孩子被父母放在牛奶中被勒死。貧窮家庭更不時出現婦女、女孩營養不良的情況,且傳統上母親不能跟兒子同桌吃飯,必先等兒子吃過後才進餐。一切一切,實在令人抓不著頭腦。

印度執政者貪污、一方面要耀武揚威,如201412月發射無人太空船火箭,又發展核武,卻無視窮人的基本人權及生活需要。印度要進步、要走向文明、民主,若人心不改,相信路漫漫……

想了解印度的真貌,鼓勵大家計劃起行世界上最可悲的,不是貧窮,而是當我們對貧窮、痛苦的人視而不見,才是最可悲。


讓我們多為印度祈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