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海洋和牆壁:為什麼人們選擇遷移?

國際明愛  2015116

2015年數十萬難民和移民在歐洲尋求幫助的事件顯示,牆壁和邊境安全不會阻止人們遷移,只是增加他們的痛苦而已。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到2014年年底為止,由於武裝衝突、迫害、廣泛的暴力和侵犯人權等因素,已經迫使5950萬民眾被迫從原籍地移民。

義大利明愛的"海洋和牆壁"報告使我們更了解迫使人們成為移民的原因,它洞察了全球移民的緊急情況,也包含了一些對販賣人口和教會反應的重要省思。同時提醒我們教宗方濟各文告中提到的,「我們必須用慈善與合作的方式來回應全球化的移民,才能使移民的條件更人性化。」

海洋和牆壁邀請我們回應全球的流動性,並團結一致因應這一個緊急的挑戰,它提出司法問題和程序的有效性。

許多人遷移到別的國家,但並不擁有居住在當地的權利。然而,在任何情況下他們的人權依然應該被尊重。有些人因為在祖國缺乏謀生的機會,又極度貧窮,為了尋求更好的發展而移民,此舉卻為歐洲國家注入了新血,當古老的歐洲家庭無法提供足夠的照顧時,移民適時的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資源。

正如我們目前所看到的,愈來愈多的移民是為了逃避戰爭,或極度暴力和危險的情況而尋求庇護。毫無疑問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最終不會糾結於一種無形的牆壁─官僚併發症。然而,同樣真實的是,在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我們必須努力爭取和平,這將會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很多人,尤其是敘利亞人,多半會很樂意留在自己的國家或盡快回到祖國。另外有些人一旦看到自己的國家恢復穩定,不再需要擔心自己的安危,都會想返回家園,為當地的和平發展貢獻自己的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