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全國明愛年會及四旬期評議會在台南召開



一年一度的全國明愛年會及四旬期評議會,今(2014)年輪由台南明愛負責協辦,於八月6日至8日一連三天,假台南農田水利會休假中心召開。感謝台南教區  林吉男主教為年會行感恩祭致詞歡迎,並鼓勵明愛人要更上層樓。會議前全體與會者為澎湖墜機及高雄氣爆傷亡者默禱!會中邀請社會發展委員會秘書長  吳偉立神父為與會者介紹教宗方濟各的「福音的喜樂」通諭之第四章「福傳的社會幅度」。吳神父深入淺出並以親身生活體驗來詮釋這份喜樂!引起大家的共鳴。

各教區明愛代表不因新舊輪替都踴躍出席,由總會一一介紹新人彼此認識。河鏞國神父接任新竹明愛主委及蕭麗卿女士接任新竹明愛委員,我們一致歡迎他們進入這個愛的團體。

令人憂心的天災人禍頻頻,遠從中東的和平危機首屈一指、南蘇丹國的獨立夢碎了、西非的依波拉病毒傳染、菲律賓的澇災、雲南的地震...近至國內的墜機及氣爆事件,都考驗著明愛的智慧,誠如林吉男主教所說:明愛做了許多人所不知道的事,但確能悅樂於天主!

會議中各教區明愛會的工作分享促成相互學習的機會、今年我們也邀請:
宋祖思女士為大家介紹教區明愛組織結構及功能― 瞭解「堂區明愛小組」、「教區明愛」至「全國明愛」與「教廷國際明愛」之間的互動,更強調各明愛的使命及任務!翁宏傑老師特別將他在「泰北暑期師培體驗」分享給大家、蕭麗卿女士則分享兩個子女參與「柬埔寨生活體驗」返台後的感動及改變!

台南明愛  趙松年會長,為我們安排參訪由瑞復中心所延伸出來的「美善社服基金會工作坊」(按,年會的傳統是到當地的一個社服機構參訪體驗),「美善」是由  吳道遠神父所成立的工作坊,他以睿智的眼光看到孩子們從40歲漸老,而他的父母此時也老,誰來照顧他們?他們的父母呢?於是毅然走入社區,看到更多需要被關懷的人。我們很訝異於「美善」的孩子雖然有點小缺陷,但他們確勇於創作,將智慧發揮到極致,所呈獻的作品均是純手工且獨一無二的!它提供給年齡較長的青少年另一個發展的機會。我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工作坊的「解說員」他既不是主任也不是老師,而是四位青少年自己!他們不慌不忙的一一為大家介紹工作坊的目標、日程表以及成果展!哇!他們真的是「天才」!是老師們的努力成果,見他們可愛、純真、專心、認真;並有尊嚴的工作著。

台灣明愛會主席   黃兆明主教致詞時分享他治理花蓮教區的心得及經驗,鼓勵「明愛人」需要有天主愛窮人的胸懷,服從教宗的訓誨,更常常充實靈性的成長。

今年四旬期運動的愛德善款,經評議後全額補助十九件,近期內將匯入各教區帳戶,由教區轉給以下機構:

福安老人療養所$165,000、少年城$171,500、聲遠老人養護之家$70,000、敏道家園$120,870、安德啟智中心$140,000、少女城$200,000、救星教養院$140,000、聖心教養院$93,500、育仁啟能中心$135,000、育仁兒童發展中心$100,000、外配子女母語學習班$65,000、慈愛智能發展中心$100,000、孝愛仁愛之家$200,000、美善社服基金會$100,330、敏道社服基金會$198,400、蘆葦啟智中心$180,000、慈愛殘障中心$100,000、聖家啟智中心$200,000、互愛物資銀行$152,300

感謝主內弟兄姊妹藉由守齋、祈禱、克己的功勞慷慨捐助貧苦的小兄弟,使這普世性的愛德運動大放異彩。

感謝  林主教的盛情招待,奉獻彌撒以照顧這群小羊兒,又讓我們飽饗台南美味小吃,精神肉身都得以溫飽。

感謝台南教區明愛的輔導司鐸,也是南寧街聖若瑟堂主任梁神父,他以八十好幾的高齡全程的陪伴參與,體現明愛團結的精神!

感謝台南明愛  趙松年會長及其明愛伙伴,熱誠的接待,使會議盡善盡美的畫下完美句點。最後大家相約,明年(2015)嘉義再見!

黃兆明主教(左) 與林吉男主教(右)相見歡
吳道遠神父(左) 與吳偉立神父(右)
不解的問:我們兩兄弟怎麼長的這麼像?

新竹明愛主委 河鏞國神父(左) 與高雄明愛 鄭文世會長(右)
不能免俗的...聖堂前大合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