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敘利亞難民不斷湧入黎巴嫩

Patrick Nicholson
國際明愛通訊部指揮

最近才從敘利亞的Damascus逃出來的27歲婦人Amal:「許多孩童死於飢餓,初生嬰兒沒有牛奶喝。人們吃狗和貓,因為沒有東西吃,所以你怨恨白天,而晚上沒東西吃又會讓人怨恨黑夜。」

敘利亞人因為內戰不斷逃離祖國,越過邊境到達黎巴嫩和其他鄰近國家,為了拯救他們的孩子,不得不面對難民不確定的生活。

黎巴嫩移民中心的北部協調員Laurette Challita說:「難民失去了一切,不只是家園和財物,更失去了自我價值。我們的工作就是再次賦予他們人格尊嚴,使他們能掌握自己的生活。」

難民住在暫時代用的帳篷、廢棄的建築物或公寓裡,他們要付房租、電費、食物及日常用水,孩子們必須去上學,孕婦需要到醫院生產,老年人需要醫療照顧。

當各種需要增加時,資源便減少了。聯合國公佈2014年只收到650億需求金額的百分之28

Laurette Challita說:「我有一個兩歲小孩,當我看到一個媽媽帶著一個新生兒,我告訴她必須要吃東西才能餵養小嬰兒,雖然如此,看到她無力負擔小孩,我很傷心。」

黎巴嫩是一個很小的國家,只有三百萬人口,它抵制蜂湧而至的敘利亞難民。

一百萬難民給黎巴嫩帶來極大的壓力,黎巴嫩明愛會主席Paul Karam神父說:「國內有三分之一的敘利亞人,想像如果英國、義大利或美國必須接納這些難民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這樣的危機是令人驚嚇的,大約有280萬敘利亞難民逃到鄰近的國家,總計有大約一千萬的難民需要幫助。

Paul Karam 神父說:「目前我們沒有足夠的物資幫助所有的難民,缺乏資源是個醜聞,黎巴嫩不該為這個危機付出代價。

明愛會持續分配食物、火爐及床舖給新來的難民,流動的汽車診所和醫藥中心則提供基本的健康照顧。

在貝魯特明愛會診所工作的Joseph Dibeh 醫生說:「我們能提供較好的照顧,」他驕傲的表示兩年來並沒有任何一個意外死亡的案例。「令人挫折的是,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多,除了來到診所的難民之外,我們應該可以在難民居住的地點設立醫療站,提供更多的醫療照顧。」

明愛會目前提供難民多樣化的支持,從分配物資轉變成提供生活技能的教育以及兒童的教育,從今年年初到現在明愛會已經幫助過六萬名敘利亞難童就學。

Myra Nassif是明愛會在黎巴嫩北方Koura的敘利亞難民服務中心的負責人,這個中心提供成人和青少年有關英語、資訊技術和美髮的專業訓練。

更小的孩子可以加入「快速學習課程」,彌補任何過去三年來漏失的課程,幫助他們為進入不同於敘利亞的小學作準備。

Myra Nassif說:「難民把食物和住處看得最重要,可是一旦他們開始了這些學習活動,便會很喜歡,很投入。我們的救難工作重質不重量,敘利亞難民很需要我們的幫助,當他們告訴我這是本區最好的難民服務中心時,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這個中心也提供團体治療,每個難民都曾經歷過暴力,看過同胞被殺害,失去親人和朋友。

精神科醫師Monette Kraitem說:「經過治療之後,難民變得較開放,晚上也可以入睡。雖然我們不能消除他們恐怖的記憶,但是可以幫助他們面對目前的情況。每個難民都希望能夠恢復戰前的生活。

Hajar今年28歲,但是卻看來像40歲。她來自敘利亞的Hama,是過去三年發生戰爭的主要城市。當戰爭發生時她離開了,去年為了生產又回來,但是卻被逮捕。

她說:「白天飛機轟炸23個小時,晚上情況更嚴重。」

Hajar經由法國人在1920年挖掘的地下道逃出,並在醫院中生下女兒,來到黎巴嫩北部後,與120個家庭住在ㄧ個大型廢棄的購物中心,室內很悶熱,空氣品質不佳,又極封閉。

Hajar是阿拉伯語「飛行」的意思,在舊約聖經中,Hajar是亞伯拉罕的情婦,阿拉伯民族的領袖Ishmael的母親。他們被驅逐到沙漠,但是天主聽到他們的呼喊,拯救了他們。

相似於四千年前的請求,Hajar抬頭仰望天空:「我希望天主聽到我的祈禱,讓我早日回歸故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