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參加國際明愛總大會心得(張美華文)

張美華(右一)
第二十屆國際明愛大會於五月十二日至十七日召開,原本三百多位的全球當然代表外,大會籌備組決定增加五十位明愛會的青年及婦女代表。本人很榮幸的被選中,另外也因為我在台灣明愛負責對外文件的交流。很渴望藉此良機對明愛有更深入的認識,不負教會對我的期望。

這次的主題不斷被提醒「人類大家庭,人人有食物」,前任主席奧斯卡樞機在面對與會者,其中有五十多位主教、神父及教廷代表們,他強調此次會議是要大家集思廣益提出「為窮人服務,減少貧窮」之道。
亞洲區域會議

天主教是「為窮人服務的教會」,大會中邀請到印度一位明愛會的神學家Fr. Gustavo Gutierrez顏鐡瑞神父為大家深入的做了一次精闢的神學反省。

此次大會是以三種語言,法、英、西做溝通!在總大會前的「亞洲區域會議」中與會者一致共識到天災人禍出現最多的是在我們亞洲─ 氣候暖化、地震、颱風等等;人為的災禍更導致發展中的不公義。販賣人口、農產品被壟斷─ 面臨的挑戰不是單一的力量能克服的,需團結一致的合作。

大會亦擬定通過20152019的策略計劃讓與會者有機會返國後一一去執行。
1.天主教會應有的基督徒精神。
2.對任何災難要準備好去回應。
3.減少貧窮,更要協助改善不公義的制度。
4.為貧窮人發聲代言。
5.加強現有的明愛聯盟。

新任主席塔克萊樞機
教宗方濟各及新任主席塔克萊樞機主教的叮嚀及關注,教宗方濟各對明愛的使命肯定及鼓勵的談話,更使與會者的心神都煥然一新。「你們任何一位活出愛德的使命,不僅是一位行善好施者,更是一位真正為基督做見證的人。他跟隨基督,也讓基督在他身上。凡熱愛基督慈善的精神就是一種禮物。唯能擁有這份基督的愛在我們內,否則一切策略計劃都可能落空。

新任主席塔克萊樞機在接受職責當時就說「請大家和我一起強化我們這個窮人的教會,如此我們的見證更能去帶領這世界瞭解什麼是正義、自由及和平。」

雖然大會正忙碌於人員的改選,主席、秘書長、財務長!但同時更以熱誠歡迎新入會成員南蘇丹國!以及歡迎明愛青年代表們!明愛的未來他們也有份!

出席這次大會的感受是真的體驗到明愛的大家庭,瞭解了更多「明愛」有效的為窮人服務就是「明愛」。然而「明愛」在每一個國家、在每一個地方都不完全相似,可以說是同中有異,均同有一個宗旨及目標。彼此互通互助。

返國以後,我對台灣明愛更情有獨鍾,願勇往直前的帶著使命感去推動賦給的職責,或是為外勞、為志工職訓、為國際服務、反販賣人口宣導、提倡有機農產、環境生態保護、四旬期愛德運動…等要盡心盡力。

「明愛」常被誤認是一個普通的NGO,一個人道服務機構而已,現在我深信「明愛」是認真的對「人」的注重,我們是為他人開闢途徑去重視生命、尊重人性、更鼓勵運用上天賦給的才藝、專業,參與為小兄弟姊妹的需要服務。

四旬期愛德運動就是一個好的機會讓信友們心連心與本地的、遠方的、受苦受難的弟兄出心出力。這次在大會預備的資料「展示區」,我們的布旗也在其中!

大會留給我的回憶是要我開放自己走向外面,不要排除甚至是一個有需要的窮人。

今年適逢2015年在米蘭舉辦了世界博覽會,米蘭明愛為「國際明愛」爭取到一個會舘,更立五月十九日為「明愛日」開放給世界各地來世博參觀的客人。主題集中在「餵飽全球,給生命力」。教宗叮嚀仍在我耳邊:「我們絶不可以不去關懷窮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