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亞洲明愛在曼谷召開年會

一、亞洲明愛會(ASIA CARITAS)於201666日至10日在曼谷召開其年會。主題為「人類大家庭•關懷我們的家園」。

                 年會以感恩祭開幕,主祭者、陪祭者為:
    H. E. Luis A. Cardinal Tagle(國際明愛會主席)
    H. E. Francis Xavier Kriengsak(曼谷教區總主教)
    Most. Rev. Paul Tschang-in-Nam(教廷駐泰國大使)
    Most. Rev. Philip Bangchong Chaiyara(泰國明愛主席)
    Most. Rev. Isoa Kikuchi(亞洲明愛主席)

             很榮幸,去年塔格萊樞機主教在羅馬明愛會總大會中高票當選為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主席。此次亞洲明愛年會是他首次出席、全程陪伴、鼓勵,並給予專題演講。塔格萊樞機將 教宗方濟各的通諭「 Laudato Si' 關懷家園」深入淺出的為大家分析、詮釋內涵,並作神學反省,他要求各明愛會有責任將此訊息傳達給教友及社會團體,大家團結一致的宣導出去。聆聽窮困人的心聲,更使他們能感受教會對他們的大愛及臨在,協助他們能自助發展。樞機主教提醒我們說這份通諭是超越「氣候的變遷問題」,是要求每一個人能改變「心態」負起愛護家園的責任,一定要由個人做起,先要承認「天主」是創造者!亞洲二十三國明愛會各有兩位以上的代表出席,加上歐美明愛會也派出代表幾近百人來共襄盛舉,在充分的時間分享各國為「 Laudato Si'」的活動。

二、亞洲明愛原本分為三區,即東亞、東南亞、南亞,今年會議中正式介紹給大家增加一個「中亞區」明愛,其成員由六個國家明愛組成,即:
        蒙古明愛(MONGLIA
        哈薩克斯坦明愛(KAZAKHSTAN
        塔吉克斯坦明愛(TAJIKISTAN
        烏次比克斯坦明愛(UZBEKISTAN
        土克曼尼斯坦明愛(TURKMENISTAN
        吉爾吉斯坦明愛(KYRGYSTAN

               除蒙古國外其他的都是在蘇維埃共和國解散後新興的國家,明愛會是剛成立不久來回應社會窮困者的需求!中亞明愛會在這次會議中以PPT呈現給大家,他們的國情以及近幾年來努力於慈善及發展服務並行開展。真讓人感動!五個吉斯坦的明愛會能從零開始到今天的成果,都是在國際明愛的領導下,全球明愛兄弟姐妹國的不斷響應支援而得到的!「愛」的團結就是力量,觀賞完畢後,大家都含著淚水、歡笑及掌聲恭賀中亞明愛的成立。蒙古國環境的限制,原本是個肉食民族,數年來的努力,明愛教導村民以溫室栽種蔬菜、水果,讓夢想成真了!
三、第五天亞洲明愛檢討彼此的交流,擬出策略計劃,促進更好的互助合作。大家決定要繼續:(1)宣導反販賣人口研討會。(2)促進有機農耕發展研習會。
               教會明愛會與國際NGO合作互助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聯合國過去八大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DG)一直是不遺餘力的配合推動。這次聯合國的十七項「永績發展目標」SDG2030年,明愛更積極參與全球性的推動。國際明愛專案小組特別為我們簡介了此十七項目標。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涵蓋的範圍很廣泛,包括了傳統的千禧年發展目標中的貧窮、飢餓、醫療、教育、和性別平等之外,還增加了新的主題,例如能源、基礎設施、經濟成長和就業、不平等、城市、持續性的消費和生產、氣候變化、森林、海洋、以及和平與安全。它們的目標與教宗方濟各的呼籲「 Laudato Si'」是不謀而合!
               五天的會議閉幕式中,塔格萊樞機主教再次叮嚀提醒誠如我們的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強調的「教會的核心就是愛」!現任教宗亦說「沒有愛德就不是教會了」。因此教會的堂區明愛,教區明愛以及全國明愛,不能只是有名稱,而是要能付諸行動的明愛!CARITAS

亞洲明愛年會團體照
主題:人類大家庭•關懷我們的家園
國際明愛主席(左三)與澳門明愛、台灣明愛合影
國際明愛主席塔格萊詮釋通諭「Laudato Si' 關懷家園」
國際明愛主席(右)與日本明愛主席(左)戴上中亞明愛贈送的六角帽合影
國際明愛主席(右)與柬埔寨明愛主席(左)合影
聯合國的十七項永績發展目標SDG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