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針對生產過程中浪費食物的一些應對辦法

塔格萊樞機主教提出

針對生產過程中浪費食物的一些應對辦法

                                   國際明愛2016531

明愛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曾表示,食物損耗的問題必須從不同的面向,例如政府的政策、生活的方式,和精神等各方面加以探討。

樞機主教在羅馬的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總部提到:「在食品安全方面,如何利用實際的方法來減少糧食的損失將會是全世界面臨的一大挑戰。」

現在全世界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食物(13億噸)在被人們消費之前就已經被消耗或浪費掉,食物從最初的生產到送達人們家中的過程中,很多都已經被浪費而從供應鏈中消失了,這對於倚賴農產品為生的貧窮家庭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塔格萊樞機主教在演說中提到:「如果要確保每個人,包括最弱勢者,在糧食系統中都能得到足夠的食物,就必須要有合理的政策和有效的措施來防止糧食的損失。」

樞機主教說減少糧食耗損是明愛計劃實施的項目之一,他以明愛在美國的工作“緬因州的農家”為例,說明農產品如何直接從產地送到需要的人們手中。而馬拉威明愛在2014年的研究報告中也顯示許多糧食的損失正衝擊著許多小農民。

他說,明愛的計劃會將重點放置在最弱勢和邊緣化的人群,並描述明愛為了解除糧食損失的危機:「不僅提供技術解決的方案並回應人類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社會和生態需求。」

樞機主教還談到了教會的一貫承諾,要解決糧食浪費和損失的問題,並引用教宗方濟各的通諭“願祢受讚頌”和教宗本篤十六世的通諭“與真理並行的愛德”中所說:「要消除糧食不安全的結構性原因,就必須經由投資農村基礎設施、灌溉、交通、市場組織、培訓和分享農業技術來促進農業的發展。

樞機主教說:「我們應該用盡所有的好方法來防止糧食的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