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為流離失所的伊拉克兒童提供教育 (吳龍麟譯)

當一個家庭因為戰火被迫離鄉背井,孩子的教育常常被擱置一旁。但是如果長期失學,可能會對兒童有長遠負面的影響。

在伊拉克庫德族境內荒蕪的大地上,有兩個大帳篷,十來個兒童在其中遊戲玩耍。這是伊拉克明愛與美國明愛所辦的兒童安養中心,使超過2000名伊拉克兒童可以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休息玩耍。

美國明愛計畫負責人說 :『我們最終的目標是讓孩子重新入學,我們的兒童安養中心希望是一個橋樑,讓孩子重歸正規教育。』

夏娜蔓 Nari man Chamo是其中一個孩子,她今年十一歲。就像這個中心的其他孩子一樣,她也經歷了極大的心靈創傷。在 20148月她的家人因為伊斯蘭國恐怖攻擊被迫離開家園。伊斯蘭國的恐怖份子攻擊他們的村莊,他們徒步逃往  Mosul,大約有100哩遠。

根據新聞報導,成千上百的亞述德人遭屠殺。雖然夏娜蔓一家人也是亞述德人,沒有被屠殺,但是他們整整八天被困在山區,沒有食物與飲水。

夏娜蔓的母親說:『我們離開時只有背著一些衣物,還有在懷裏的孩子。』

她眼睜睜地望著她的六個孩子時而清醒,時而昏迷,因為他們飽受飢餓,嚴重缺水。她說每一天都像是噩夢,無時無刻不在擔心害怕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會把他們抓走。

夏娜蔓的父親說:『在兒童安養中心,我們的孩子不會無聊,可以讓他們不斷學習。』

不論他們過去的生活有多麼艱苦,未來有多麼險惡,這個家庭還是對兒童安養中心保有感恩之心,這對他們的孩子也是一個療傷之處。

夏娜蔓的母親說:『我們每當看到孩子臉上出現笑容,心裡就知道有一天一切都會變好。彷彿是天主給我們生命的第二次機會。』

在伊拉克庫德族境內,對那些離鄉背井的人而言,教育是奢侈品。依據估計百分之六十五的遷徙兒童無法受教育,因為教室容納不下他們。在這些地區難民收容所雙倍成長,也成立了數百所學校。為了彌補這個空缺美國明愛試著在兒童安養中心提供正規教育。

http://www.caritas.org/2015/08/education-for-displaced-iraqi-childr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