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教宗方濟各促進愛滋病毒/愛滋病的治療

                                      By Robert Vitillo
                                      Caritas Internationalis,22 July,2015

當教宗問候、鼓勵和祈禱團結的話語被讀出時,六千位參與由國際愛滋病學會所舉辦的為期八天有關愛滋病病因、治療和預防會議的開幕儀式的群眾給予了熱烈的掌聲。透過梵蒂岡秘書Pietro Parolin樞機主教,教宗表達了他"尊重他們的工作,它需要奉獻精神。"他感謝HAART(高活性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治癒了一些病人並使用"治療性預防",這些努力見證了有利結果的可能性,使社會各界為共同目標而團結。最後,教宗向與會者保證:「身為天主的愛子,因此所有在藥理學,治療和研究的進展必將與促進每個人的整體發展相匹配。」

這是教宗寫給Julio Montaner博士的ㄧ封信,他是溫哥華聖保羅醫院卓越的愛滋病毒不列顛哥倫比亞中心的主任,也是這次會議的共同主席。他看過教宗的來信之後,眼中含著淚水說:「我愛教宗方濟各,如果一個人得到愛滋病,就需要早期治療,為何有些科學家還在爭論不休?」

聖保羅醫院是一個天主教風格的機構,是主顧會創立的,除了以關懷愛滋病聞名,並以尖端的科學研究證明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早期的診斷和治療可96%有效防止病情進一步擴散,因此今年會議的重點是「治療即預防」。國際公共衛生專家肯定,並擁有無可爭辯的科學數據表明,如果至少有90%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可以得到適當的診斷,愛滋病患將可於2030年被終止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進而大大降低了世界各地愛滋病毒新感染人數。

為了實現這個宏偉的目標,所有關鍵相關方面都需要擴及那些最貧窮和脆弱又尚未獲益於愛滋病毒治療的人群。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Michel Sidibe在開幕詞中慶祝已有1500萬人現在正在接受治療,但提醒與會者還有2200萬人仍然沒有獲得這些葯物,而且其中有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

Montaner博士邀請了明愛關於愛滋病毒和健康的特別顧問Robert Vitillo蒙席從宗教發展組織的立場,針對促進愛滋病檢測和治療作了成果展示,尤其是在愛滋病密集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Vitillo蒙席根據去年的ㄧ項調查數據來分析,他指出美國明愛會(CRS)經過10個國家9年的協調愛滋病救助計劃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果。在這段期間CRSPEPFAR(愛滋病美國總統緊急救濟計劃)獲得超過7.4億美元的支持,服務人數達到713千人,並使其中395千人納入治療系統,培訓了3萬名工作人員,大部份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工作以社區為基礎。CRS 報導只有極少數患者失去追蹤或死亡。大多數顯著的事實是85%以上的病患的病毒顯著降低,因此不太可能傳染給別人。

Vitillo蒙席也報導了來自贊比亞基督徒健康協會受矚目的業績,並從聖艾智德團體(Comunita Sant’Egidio)全面夢想計劃贊助了幾個非洲國家。

從許多方面來說,此次會議可引用參與開幕全體會議的ㄧ位泰國年輕女子的話作總結。多年前,兒童愛滋病患者很少能活過他們的第二或第三個生日。現在,這個經歷過六年治療的孩子可以夢寐以求的說:「對於我的未來,我想擁有一個家庭,還有自己的房子,農田和金錢,能夠自力更生。我現在正朝著充滿希望的光明之路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