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從基督信仰看CEDAW研討會

註:CEDAW(聯合國的婦女工作機構倡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其主要精神:讓女性享有完整人權、清楚界定歧視女性的定義、政府要承擔消除歧視的責任、鼓勵民間團體參與監督。

    教會合作協會婦女組意識到我基督宗教為台灣社會團體組織的一分子,應秉持維護社會公義的信仰立場,積極地在教會生活裡,落實性別平等的理念。曾於今年2月舉辦「認識CEDAW」研討會,邀請葉德蘭教授說明聯合國倡導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內容。她提到我國為提升國內性別人權標準,落實性別平等,也於2012(民國101)年11日起施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 要求各級政府機關必需採取立法或行政措施,消除性別歧視,並積極促進各級政府在行使職權時,要有性別平等意識,以符合公約中有關性別人權保障之規定。 

今年828教會合作協會婦女組與國際關係組更積極的合辦「從基督信仰看CEDAW」研討會,深入反省各教派的對性別平權的情況。

    這次研討會有兩個專講:
專講一、「從教會或基督信仰的結構性看性別平等」由天主教梁潔芬修女及吳偉立神父演講。

梁潔芬修女以「從宗教社會學的角度看女性的角色」,她提到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人應離開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創2:18-25)。她也提出聖經上女性扮演重要的角色。她接著說天主造男女的目的是互補,女性陰柔但柔靭的天性,是女性最大的本錢。女性在生理上、文化上是主內和溫柔的一面,與陽剛的一面的男性組成完滿的生活。她說她是一位修女,在教會內神父與修女是互補的,修女也是從事傳福音的事工。

她提到社會進化到現代以知識取勝,女強人,不願結婚,以事業為重,也陷入女性主義所倡導的男女平等和過火的女性高於男性的錯誤概念。現代婦女們要盡妻子、母親、職業女性的三重角色,非常不易,造成出生率低的隱性和長期的社會危機。台灣社會對女性在政策上有待改善之處。

吳偉立神父由聖經中提出耶穌遇到兩位婦女的情境。一位是客納罕婦人的信德,這位婦人叩拜耶穌說:「主,援助我罷!」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但她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耶穌回答她說:「啊!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願望的,給您成就」。在耶穌的時代,婦女是沒有地位的,甚至連隻小狗都不如,但她的勇氣,也讓耶穌和祂的門徒學習、接納到女性也有她的人格及地位。另一位是到井邊取水的撒瑪黎雅婦人,耶穌明知道這婦人的一生秘密,但不受當時社會看不起的婦人的影響,而將自己、天主啟示給她。

吳神父提到教會的精神來自福音-天主聖言即耶穌基督自己,祂帶來正義、仁愛、憐憫。吳神父提出天主教會在人權、正義方面的努力,其中推動的三項事物。第一件是在1500年左右,有許多傳教士到南美洲傳教,因不同的信仰,遭到殺害,當時的教宗提出不能使用有暴力。第二件在200年前,美洲、歐洲盛行使用奴隸制度,許多非洲黑人(包括男人、女人、孩子)被迫運到世界各地做各種沒有人性尊嚴的奴工,有一位英國的國會議員為黑奴力爭權利平等,廢止使用奴隸,終於英國國會通過禁用奴隸,也影響到美國及其他國家採用,可由「奇異恩典」見證。第三件2000年推動廢除死刑,這部份已加在新要理本內,基督徒不贊成死刑。

吳神父呼籲人權要平等,是每個人都要努力,一起反省,一起發展,重要是福音化的生活。

專講二、「從CEDAW看教會生活」由王榮義牧師演講。

王牧師提起長老會早在150年前宣教師將基督信仰傳進台灣時,西方對女性重視的精神已經悄悄的影響、撼動了台灣傳統。長老教會可說推動女性權益的先驅;這些年提升女性的教育權、女性教會的決定權及在教會的教導權,推動兩性平權,關注「教會中兩性平權」議題,喚起女性意識、推動兩性平權,並設立照顧弱勢女性的社福機構,為預防少女從娼和直接救援被迫從娼之少女事工、消弭性侵害、家庭暴力。

    王牧師提到女性信徒在教會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由於台灣的傳統文化是男尊女卑,影響到有些男女信徒對教會生活中事務,包括教會真正的決策權大多在男性手中、許多教會還無法接納女牧者牧會,特別是女性牧者單獨牧會時遇到阻力。有家庭生活中對長輩的照顧及孩子的教養責任大多是落在女性身上。這也使有些傳統女信徒因自身痛苦經驗而拒絕接受女性牧者。這情形有如現場的一對在教會內被公認的幸福恩愛的夫妻自己提出來的分享;當一位好男人說:「我在家幫太太洗碗」,你/妳聽到了什麼?這位妻子跟丈夫說:「你媽來家裡時,你不要幫我洗碗。」。這說明婆婆捨不得兒子在家做家事,而妻子未清楚家事應由兩人彼此分擔。

三位講者都有深度的信仰及不同的使命,他/她們分享了寶貴福音傳播經驗及關懷天主所創造的人、事、物。的確,唯有在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以愛面對我們所生活的教會及社會,才能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提升人性的尊嚴,建立和諧的教會、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