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科技為HIV患者帶來新療法 Robert Vitillo蒙席

    在貧窮國家偏遠鄉下地區的診所,辛勞的當地健康照護工作人員以少量的藥物與援助來照顧好幾百位病人。用簡單、廉價的方法來診斷與治療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病患,可說是生死交關的事。

    新的科技為貧窮的病患帶來新希望,有四位科學家與天主教會人士在澳洲墨爾本為AIDS(愛滋病)開會,評估HIV的感染與治療方法。

    澳洲柏納學院的文學碩士Suzanne Crowe教授的研究報告指出一種新發明廉價,低技術性測量CD-4細胞(一種人體免疫系統的白血球,負責抵抗各種感染)數量的工具是地方上健康的一大利器。這種工具可利用電池或直接連到電話機,只要一滴血就能測出結果,因此避免了混淆的結果。

    這個技術可提供HIV患者(愛滋病帶原者)免疫系統上更迅速的分析,以便醫師能及早開處方,加以治療。

    這四位科學家早在愛滋病最初流行時就開始了他們的研究工作
,與天主教健康照護協會直接或間接合作,並不斷尋找方法避免這種病毒的擴散,專注於這項研究計劃的專業、勇氣和對病患的憐憫。

    英國哥倫比亞大學的Julio Montaner博士提到HAART(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療法,(註:HAART 是用來抑制HIV病毒複製的治療方法的名稱,這種方法已被證實可以降低活性病毒的數量。)Montaner博士自1983年到2013年在哥倫比亞大學採用HAART療法,明顯降低了HIV病患的傳染率。

    澳洲的David Cooper醫師和泰國紅十字會合作一個臨床研究和試驗,積極參與發展中世界對HIV的生葯預防及樂觀療法。他回憶起當年早期愛滋病在雪梨仁愛會的聖文生醫院很猖獗,附近有許多同性戀和注射毒品的吸毒者都需要HIV的治療。

    義大利的Stefano Vella醫師想起著名的Durban國際愛滋會議
,在發展中世界的HIV患者要求施行HAART療法,此法過去僅限於使用在高收入國家中能夠負擔每年每人三萬美金的患者。這種需求對製葯公司施壓,迫使他們降低價格。政府也在尋找新的財務機構幫忙以便HAART療法能在發展中世界施行。

    Vella醫師說:「科學、臨床和行動團体彼此之間的擁護與合作,對愛滋病患者的照顧開啟了全新的通路,可做為解決其他重大公眾健康問題的模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