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在賴比瑞亞的伊波拉前線


Andre Stelder ,2015年1月8日

賴比瑞亞似乎控制住了伊波拉病毒的疫情,大量的新發病例只在獅子山國邊境的大角山縣找到。在首都蒙羅維亞有12萬居民,每天都會有一些新的疑似病例。

學校可望於2月2日重新開啓,甚至足球運動也可能在數周內恢復。

危險的是人們放鬆了他們的警戒力,或恢復到更危險的行為。

事實上,在你進入每家商店、賓館或辦公大樓,就得先用氯洗你的手並用熱槍測量溫度。

在一個文化中,握手是常見和熱誠的表現,現在人們卻不再這麼做了。但事情應會慢慢恢復正常的。

2014對賴比瑞亞而言是頗糟糕的一年,每個人都有一個恐怖故事,整個家庭也都被根除。蒙羅維亞天主教醫院喪失了大部份的醫療人員和管理人員,他們並沒有逃跑,卻是死了。

天主教醫院是封閉的,但在美國明愛CRS組織的幫助下,他們正試圖重新訓練其餘的和新招聘的工作人員,然後重新開啓產房。

1月2日,荷蘭海軍船隻卡雷耳門童抵達蒙羅維亞港,運送的物件當中有15公噸來自荷蘭明愛的救援物資和給予賴比瑞亞明愛的一輛小貨車。

賴比瑞亞明愛在荷蘭明愛和其他歐洲明愛的支持下,將為賴比瑞亞最偏遠的農村地區作好伊波拉病毒的預防工作。隔離的家屬將獲得食品和創傷療癒的支持。

恥辱感是一個問題,被家庭和社區拒絕的病人在伊波拉病毒治療單位的照顧下被確認已經完全恢復健康。一位曾經是伊波拉病毒的患者在存活下來之後,依然決定繼續他原有的生活方式。在許多恐懼和無知佔上風的地方,教會提供了良好的支持與指導。

接下來的挑戰將會是學校得重新開啓,六月時總統曾下令關閉學校,學生和老師已經在家裡等了半年多。

公立學校已支付老師薪水,但私立學校還在等待尚未到來的學費,他們無力支付教師薪水。教師像半薪的勞工,他們坐在家裡沒有任何收入已經半年多了。問題是,當學校重新開啓時,誰將會支付學費呢?

伊波拉病毒在播種季節襲擊,擊中了賴比瑞亞的麵包生產區,很多土地仍未開墾。在雨季來臨前的關鍵時刻,人們因為太過恐懼而不敢一起耕種。

現在已是收獲季節,但並沒有甚麼收獲。市場上的糧食價格幾乎每天都在增加。最近雖然沒有什麼重大的騷亂,但在飢荒時期,和平的狀態可能就會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