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熱情豪爽的蒙古婦女!我愛妳們!(張正瑤 文)

天主的安排何其美妙去年(2014)四月一日卸下明愛會泰北華校文教15年的服務工作給了自己一個無職一身輕的閒雲野鶴生活與三五好友遊山玩水身心靈得以調息

沒想到今年八月就又被明愛會徵召,踏上遠征蒙古國烏蘭巴托之途,去為當地婦女教授時裝打版與製作,「服裝教學」本是我的專長感謝天主賜給了我這項恩寵讓我一生無缺
烏蘭巴托的時裝大部份是仰賴韓國及中國大陸進口且價格昂貴婦女們很盼望能有機會學習製作時裝,有鑑於此蒙古明愛會透過台灣明愛會協助尋找教師就這樣歪打正著,聽候差遣即刻成行

去年雖然我只教授了一些基本課程可這正是她們渴望需要的技術學習者年齡大約是25~55歲的婦女,她們都具有大專學歷也擁有蒙古民族服裝深厚的製作技巧,她們的手工嫻熟且都已開業可是民族服裝屬平面製作,而「時裝」卻是立體剪裁,兩者手法截然不同。在接受訂作時,往往產生許多無法解決的問題,歸根究底是量身的概念不足,因而20148/4~15的課程,著重於量身、原型製圖、認識布紋,最後用胚布完成緊身衣連身窄袖洋裝。

學員兩人一組彼此負責,讓他們的原型製圖,經過反覆地修正磨練,學習了解時裝立體與比例視覺的效果,當地老師讚嘆這可真是魔鬼訓練,這方法為他們非常喜歡,學員們都學到了什麼是服裝的立體之美。

今年八月十日我第二次前往烏蘭巴托為期八天,前三天應當地兩位老師的要求,專為她們講授女西裝的製圖、打版及製作,還有西裝各種線條的變化與比較。

再是延續去年的課程,學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我要求新學員必需學會去年的課程,否則會影響進度),在五天的密集課程中,我們僅利用三天的時間,學習不同類型的四件上衣及五條裙子的製圖打版,我要求他們分組合作,每組做不同的款式,再利用兩天的時間排布、裁剪、完成製作成品。學員們個個卯足全力,展現了他們對學習的熱切追求,為了爭取明年可以繼續有學習的機會,她們做到了!且呈現了完美的作品,這是台灣學生兩個月的課程啊!而她們僅花不到五天的時間,看她們的認真及團隊的合作精神真令我佩服。

Sister Luce都誇讚說:「這是一次非常成功且有效率的訓練方法,不僅學到製圖、打版、款式與布料的如何選擇及製作技巧,更學習到團隊的合作、節省布料的方法,這些都是非常實用和難得的課程,恭喜大家都掌握了這次的學習機會,她們真是幸運且有福氣的人,因為有許多朋友沒有錄取這次的學習行列」。

這次學員中有姊妹檔,姊姊在去年的學習成績表現優異、理解與表達能力都很強,負責培育今年新加入的成員。姊姊在學習中分享心得,總是很喜樂又最踴躍發言的一位。妹妹原是位體育老師,她說:「看到姊姊經過去年的魔鬼訓練後,有顯著的進步,也讓我對裁縫產生興趣,我知道我的改變是正確的,希望將來我們姊妹倆可以合作開公司。」


這組成員的關係密切,姊妹倆加上一位新學員(正是姊姊這次負責指導的)。指定完成披肩領、窄袖、小腰身上衣和八片裙。為了想多學低腰裙頭的製作,另外加製了一條窄裙。有夠好學吧!

8/21結業當天,妹妹穿了一件桃紅色合身洋裝,亮麗搶眼,告訴大家這是姊姊的作品,真是羨煞人啊!

還有三位是工作夥伴,她們說:「去年只有一位能來,今年我們很幸運地全部錄取,我們要珍惜這個學習的機會。」

她們三位加一位新朋友組成一組,負責製作低腰六片裙和標準襯衫,她們說:「先學會低腰頭的打版與製作吧!對於襯衫的製作,張老師要求我們一定要學習正確的技巧,上門襟及袖開衩的處理,雖然很複雜,但我們學會了。老師還要我們示範給大家看,感老師不只是傳授我們打版製作技巧,還訓練我們的表達能力,並懂得分享他人。」

第三組完成蛋糕層次裙及帶領、燈籠袖、箱型抽細褶上衣,Lara說:「當老師的指派要我做蛋糕層次裙,我皺著眉頭說我胖胖!老師卻笑笑地說:沒有問題。結果這條裙子令我增色許多,吸引住大家的目光,都說讚!我真是歡喜在心頭。老師強調要表現完美的細褶作品,要注意抽細褶的位置及計算細褶的分量與布料的厚薄和柔軟度有著密切的關連性,這次我們可是透徹的學習到各種抽細褶的要領,了解完美與不美的差異性。」

還有一組,負責製作平領、窄袖、Panel接線合身上衣及窄裙下擺剪接360度圓裙。她們是最安靜的組合,製圖最乾淨、筆記也做得工整條理分明,他們每天都提早半小時進教室,積極認真的態度可見一斑。

她們分享:「Panel接線上衣的裁片大小差距大,如果沒有老師最後的指導,我們會浪費許多布料,排布也是一項很大的學問不可忽視,關係到成本多寡。」

Baska分享:「張老師不給講義,目的是要我們每一位學員,真正吸收才罷休,她不斷的要求與磨練,需要很大的耐力,在老師的身上不僅學到服裝的技巧,還學到她負責任的態度。例如製圖時每一個細節都講解得非常清楚,還舉許多例子來比較,加深我們的印象,改圖時老師可以很輕鬆只需兩三筆就完成的事,卻要我們依照老師的指示,這裡出多少那裡進多少,如此來去兩三趟,結果我們也真的能畫出優美的線條了,這魔鬼訓練真讓我們敬佩!」

Badmaa分享:「蒙古服裝只量長、寬、領圍,以前我們製圖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為我們的體型與標準差距很大,所以做出的時裝問題百出,在這兩次的學習過程中,我的收穫最多。」

「這次Basks和我學習西裝,我雖然沒有成品展現給大家看,但我的胚布式樣,已經讓我陶醉了,我不斷地左看右看前看後看,尤其西裝袖子的上法更是學到許多技巧,真是美極了,連我自己都很驚訝,不只是美而已,更讓我深深地體會到老師常說的那種優雅的感覺。我會親手做一件西裝拍照給老師看。老師具備深厚的技術經驗,我們是有福氣的,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老師學習。老師要多保重啊!」

感謝天主的慈愛照顧,你的大能透過台灣明愛會和蒙古明愛會的關懷工作,賜給我這份恩寵服務的使命。

感謝MabelSister Luce在百忙中不斷的聯繫成就此行,還有郭燕姬老師的陪伴與她夫婿老師的大力支持與捐助,感恩老師住家社區的朋友提供了實用的布料,才有這次完美的展現。

我最要感謝的是美麗熱情豪爽的蒙古婦女「琪琪格」小姐,她是天主派來的天使!她曾在台灣留學多年,華語說得溜溜的好!當明愛會李修女接到這項教學請求時,我是她的當然人選。可是「蒙古話?」再加上服裝教學的專有名詞是難上加難,即使有限的英語也無用武之地。修女開始祈禱,蒙古明愛也祈禱,也尋覓最後一定是這些渴望學習的婦女們協助,請來了「琪琪格」小姐,她開始也愣住啦!但她很勇敢,接受語言的挑戰,解決了語言溝通的困難!最棒是她教會了別人,自己也學會裁製技術,她要回家去教喜歡洋裁的媽媽呢!

對學員的期盼我沒有回應,「明天」是遙不可及的數字,我很愚昧從不會為明天去傷腦筋,一切順服於上主的安排,祂要我往南我就往南,要我往北我就往北,因為祂早已為我鋪好了道路,我只要掌握每一個當下,認真地完成上主交付給我的使命,上主為我擺設的宴席是豐厚的。
Sister Luce對學員說:你們是非常有福氣的!

去年完成的洋裝成品

去年帶去的布料已做出許多成品

今年完成的四組成品照之1

今年完成的四組成品照之2

今年完成的四組成品照之3

今年完成的四組成品照之4

如何排板才省布料啊...

姊妹檔

姐姐的作品美吧!

我們的作品快完成

每天下課前的討論都很熱烈踴躍

第一天發給新學員製圖用尺

這些尺真好用  感謝台灣明愛會

這些縫紉工具在烏蘭巴托有錢也買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