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終結兒童愛滋 張佩英譯

教宗方濟各在美國的歷史性訪問中,強調需全球努力終結兒童愛滋

Robert Vitillo蒙席(國際明愛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主任,同時為愛滋與健康特別顧問)  2015.9.30


教宗於上週(9.23-9.28)到美國作了一次歷史性訪問。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的歡迎會上,教宗呼籲全美善意的男女人士,「大力支持保護世界弱勢的國際組織,並促進整體且包容的發展模式,好使散佈在各處的兄弟姊妹,能感受到天主願意賜給祂所有子民的和平和興旺的祝福。」

訪美第二天,教宗在向美國國會議員致詞時,極力主張進步的科技應惠及所有人。他稱商業是一個「高貴的職業,可以創造財富,又可改善世界」,不過他同時警告說:「…正確地應用技術,拿捏企業精神,是追求現代化、包容與永續的經濟不可輕忽的面向。」他敦促政治領袖們要慎重地、負責任地服務大眾,特別在制定商業相關政策時:「若要政治真能服務於人,政治就不能成為經濟或金融的奴隸。反之,為了成就最大的公共利益,政治必須人類看成個個體…」。

教宗的評論,與美國一個製藥公司倉促地提出一個驚人的決定,奇妙地同時發生。該公司決定提高一種沿用了62年的愛滋病用藥的價格,超過原價的5000%!消息一經傳出,各方譁然!公司總裁急忙宣布撤銷此決定。

即使該製藥廠最近沒有試圖以如此激烈的手段操縱藥品的價格,教宗也會向美國人民針對類似的主題,加以抨擊。他很知道那些窮人之所以會變得不合常理地脆弱與痛苦,都是因了他們無力獲得專門照顧和救命藥物。我也確信聖父對愛滋兒童最為敏感,覺得需要為他們不斷地提供更好、更「兒童友善」的配方和劑量、診斷器具,以延長他們的壽命,改進他們的生活品質。

也許這就是聖父心中的最首要掛慮。國際愛滋病協會於2015年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科學會議,有6000人與會。教宗為此寫了一牧函,表達他對所有科學家、醫護人員,以及參與了全球愛滋回應的公民社會各位成員的「工作及所作的奉獻表達崇高敬意」。他感謝拯救了許多性命的「雞尾酒療法」(HAART - 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和「預防與治療」法。這些努力在在見證了,當社會裡各個領域為同一目標聯合起來時,有利的結果就會出現。最後,聖父向所有與會者保證,他要為大會祈禱:「願藥理學、治療法和各種研究的進步,都符合一個堅定的承諾,就是促進每個人都是天主所愛的子女的整體發展。」


教宗方濟各於上週以及前幾週所發表的激動人心的話,仍繼續在重要的工作上照亮;就是各政府、信仰機構、計畫執行人,以及公民社會,要幫助那些最最脆弱的 愛滋兒童,所需要做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