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教廷代表高代辦蒞臨2016年明愛年會


一年一度的明愛年會已於726日至28日在台中教區主教公署舉行,這次很榮幸邀請到教廷代表高代辦一起參與盛會。

台灣明愛執行長李修女為與會人員介紹並感謝代辦接受了明愛的邀請,和各教區明愛代表們一起分享明愛的服務工作和它在世界各地的重要性。

高代辦在致詞時一開始引用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話說:「天主造世人並非是偶然或無意義的,而是祂認為是必要的。人的存在是有目的的,並且對天主來說,也是必要的。」

「當一個人感到孤獨時,什麼是他最好的解藥?」高代辦提出了這個問題。「其實所謂的解藥就是愛。在拉丁文裡Caritas的意思就是愛,也就是指天主的愛,人其實就是天主之愛的受造物。Caritas意謂著將自己所有的與窮人分享。在教會裡Caritas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有了它,才使教會得以培育人的良好品德。

代辦回憶起在1990年代:「因為自己的家鄉叛亂四起,使得許多人流離失所,當時也只有明愛這個慈善機構願意伸出援手幫助我的同胞。
也因為需要幫助的人實在太多,所以明愛在每個堂區和教區都提供必要的服務。當時我雖然身為一個年輕神父,卻也見證了在意大利的米蘭教區,那段戰亂期間,明愛幫助的難民超過了12萬人。

代辦並鼓勵與會的明愛代表,縱然有時候人們不太瞭解明愛究竟是在做些甚麼和它存在的真正價值,但是身為明愛的工作人員,最重要的就是在任何時候都不放棄機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他提到因為在台灣明愛的通訊網絡裡,每年都可以看到有許多服務計劃方案在國內外分別實施,因此更加肯定與會人員身為國際明愛大家庭成員的價值。他很高興知道台灣明愛有許多服務計劃都是為當地需要幫助的人而設立的,所以是優先且必要的。

在離席返回台北之前,代辦以教宗方濟各的通諭“願祢受讚頌”中所說的鼓勵與會人員:「天主將祂所有的造物託付給人,因此我們有責任好好的加以照顧。」

他澄清許多人對通諭“願祢受讚頌”的誤解,認為教宗並非氣象專家,因此他對氣候變遷的看法未必是專業的。但在通諭中,教宗其實是在提醒並挑起我們和他人彼此之間相互的責任。

他最後還提到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人類的生態”理論中所要傳達的訊息是,人類必須改變他對大自然的做法,而這也許就是拯救大自然的唯一途徑。

參與這次年會的除了各教區明愛代表之外,在座的還有台灣明愛會主席花蓮教區的黃主教和善盡地主之誼的台中教區蘇主教。

附註:高代辦是於今年63日上任為教廷駐華代表,之前,他曾服務於非洲的辛巴布威和查德,以及巴西和法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