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教宗四旬期文告摘要

http://www.catholic.org.tw/caritas/Lent_2013/abstract.htm


在信德年過四旬期,是給我們一個很寶貴的機會,去默想信德與愛德之間的關係:就是信仰主耶穌以及愛之間的關係,而這愛能在我們為天主及他人的道路上引導我們。
成為基督徒,不是由於一項倫理選擇,或者一種崇高的理念,而是回應天主與我們相遇的這份愛!信德就是一個人堅定相信天主所顯示於我們的不求回報、強烈的愛,在耶穌基督身上充份顯示出來。
基督徒是被基督的愛所征服的人,因此保祿宗徒說:「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使他們大大地敞開自己,以具體的方式去愛他們的近人」
信德指示我們,天主把他的聖子賜給我們,因此在我們內激發不可動搖的信念:真確肯定天主是愛!
      二、   愛德是在信德中的生活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是回應天主的愛。讓我們能跟聖保祿一起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信德使我們欣然接受上主的誡命;愛德讓我們樂意實行這命令。在信德中,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愛德使我們具體地保持我們是「神的兒女」的身份,結出聖神的果實。
        三、  信德與愛德不可分離的相互關係
信德與愛德絕不能分開,這兩個超性德行親密相連,事實上我們有時會把「仁愛」貶低為僅只是同舟共濟或人道援助。然而我們務必要記住,最大的愛德工作就是傳福音,也就是「為真道服役」。傳揚福音是提升人性的最崇高的行為。
四旬期要我們仔細聆聽天主聖言、領受聖事,加強愛德特別藉著齋戒、悔改及賙濟他人,來滋養我們的信德。
        四、  信德優先、愛德至高
信德與愛德都源起於同一個聖神,也就是在我們內呼喊「阿爸,父啊!」的聖神,「耶穌是主」「主耶穌,來罷!」,信德是恩賜也是回應,讓我們知道基督是愛,相信只有這愛能克服邪惡及死亡,深信基督之愛大獲全勝之日必會來到。
愛德則會帶領我們進入天主的愛,此兩種德行之間的關係,就好像兩種聖事:聖洗聖事(信德聖事)與聖體聖事(愛德聖事),信德在愛德之先,必須憑信德抵達愛德,知道如何愛天主及愛人如己。
在四旬期內,我們慶祝十字架及復活的大事,重燃對基督的信仰,激起我們活潑地愛天父及愛我們所見到的每一位弟兄姊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