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迦薩的基督徒埋葬他們的第一位受難者 (吳龍麟 譯)

喬治的妻子艾雅德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他們的家園也全毀。喬治參加葬禮時一眼烏青,衣服上還有血跡。他們要儘快安葬她,因為醫院停屍間已沒有空位,而且她的屍體已經支離破碎。


艾雅德死時60歲。她是血腥的迦薩戰爭中第一位基督徒受難者。她還留下兩個兒子,但是其中一個不能參與葬禮,因為他身受重傷在醫院接受治療。這都是因為以色列星期日下午的空襲,導致他家園全毀,母親喪生。

在迦薩的基督徒團體,和在中東其他地區的基督徒團體一樣,迅速減少,一方面是因為衝突,一方面是因為沒有謀生的可能。

20143月在迦薩的基督青年會所做的調查:在迦薩走廊共有390戶基督徒家庭,1,313名基督徒。在迦薩走廊基督徒人口是負成長:1997年有1,688人,2007年有1,375人,到2014年只剩下1,313人。從1997年到2014年平均每年減少1.3%。

耶路撒冷明愛會正試圖將艾雅德之子從迦薩醫院轉到耶路撒冷東城聖若瑟醫院,希望能救他一命。他的情況十分危急:兩條腿已經喪失,身體70%遭到三度灼傷,與嚴重的頭部受傷。

到目前為止,這場戰爭已經殺害了1,030名巴勒斯坦人,多數是平民,其中一大部份是婦孺。以色列有43名軍人及3位平民喪生。

炸彈由天而降殺傷人:它不會分辨誰是平民誰是軍人,誰是基督徒誰是回教徒。

這場戰爭的代價,就像其他戰爭一樣,不只是雙方物資毀損的損失,以及傷亡人數。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有姓名,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有摯愛的家人。

耶路撒冷明愛會總會長撒利亞神父說:「我很熟悉這個平凡可憐的家庭,我是他們十多年來的本堂神父。當他們獲得許可離開迦薩時,都會來參加彌撒。他們對我非常親切。」

「現在他們已失去一切:母親遭殺害,兒子傷勢嚴重,家園毀損。耶路撒冷明愛會將儘一切力量協助他們,支持他們,試著減輕他們的痛苦,創傷,與苦難。」

這瘋狂的事何時才會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