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消失的國界---【芒岡文明中學 伊玉桂老師】

被譽為(千佛之國)的泰國,是公認的渡假勝地,美食、美景、低物價,令人遊歷千遍也不厭倦。

人妖、泰勞、甚至假鬼假怪的【搞鬼電影】,更加耳熟能詳。但是遠在泰北山區---從事華文教育的推廣與師資培訓,卻是一群熱心公益、任勞任怨的志工朋友們的快樂天堂。大家與當地環境融為一體,已沒有國界的隔閡。

二十多年來,明愛會對泰北華人的協助、服務不遺餘力,對泰北的華文教育,更是辦得有聲有色。有明愛會的牽引,我認識了泰北、進而多次進出清邁的萬養、熱水塘等地,從書法教育研討與教學中,對當地留下深刻且難忘的回憶。

今年明愛會泰北華校師資培訓團,除了領隊組外,共分成黎明、邊龍、孟安、芒崗四組服務隊。素未謀面的秀華、大均、紹斌、俐珊與我組成了【愛的小窩】,共同有幸來到美斯樂芒崗村的文明中學,此地山明水秀、風光明媚,聽說當地人初遷到此,對美景嘖嘖稱奇,直呼【美死了!美死了!】,久而久之,{美斯樂}的名號就出現在江湖。儘管是穿鑿附會,但它千變萬化的美景,說它{美死了}也算是名符其實、並不為過。

文明中學是深處群山中的明珠,小巧玲瓏、窗明淨,進住學校新宿舍,一早起床進入眼簾的,就是雲霧繚繞、翠巒環山的美景。清新涼爽的空氣,令人精神抖擻、神清氣爽。走進校園,第一個見到的員工,永遠是廖校長。校長片課不停,忙著巡視校園、整理環境、為志工老師準備茶水,接著又要處理校務。文明中學沒有校工,廖校長名符其實的校長兼工友。

本組紹彬老師以【益智數學】~有趣的五連方塊,打頭陣,把以往最頭痛的數學,(寓教於樂)用遊戲方式帶領大家重新認識數學。每位老師沉醉在五顏六色的教學道具,絞盡腦汁排出五花八門的圖案,不僅培訓老師覺得新鮮有趣,志工老師們也樂在其中。

有二十年教學經驗的秀華老師,用【注音綜合教學法】反覆練習(正音教學),以【心智地圖】帶領老師了解孩子的八種大腦功能,更是唱作俱佳,誇張的表演方式,閱讀繪本,增加學生的學習樂趣。

俐珊老師運用歌唱帶領老師學修辭、學英文,更精心為文明中學設計英文教材,指導唱作俱佳、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為學校帶來一股新氣象。

大均老師,目前就讀高中資優班,無論參加師資培訓教學或入班教學,語氣和緩、動作從容,具有大將之風,為本組增色不少。

本人教學書法,因書法與電腦擇一選修,學生人數不多,學習品質佳,是書法愛好者的最佳學習機會。接觸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除了提供老師紙、筆、墨、帖等相關用具,更針對不同程度因材施教。學習效果好、成績佳。志工老師們認真教課,從早晨八點半至下午一時。另外,下午五點至七點,繼續訓練參加【漢文化節】各項比賽的選手。志工老師們的任勞任怨、熱心教學,令廖校長感動不已。更令身為組長的我無限感謝與驕傲,彼此建立了濃厚的革命感情。

有教學不倦的老師,當然就有認真學習的弟子。文明中學王玉燕老師,來自緬甸到此依親,經歷過逆境,懂得珍惜任何學習機會,並且求知若渴、成績斐然。楊鳳山老師耿直不阿、腳踏實地,仔細鑽研書法字帖的ㄧ筆一畫,稍有差錯絕不妥協,認真執著的精神令人佩服。文明中學初中三年級馬健偉同學,因叔叔從台灣帶去的書法字帖,認識了書法並且愛上了它,但苦無機會學習。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然不肯錯過,每天花五、六個小時臨帖寫字從不叫苦,還慎重其事表明【將來想要當書法家】,學生有如此偉大抱負,為師的我(得天下英才教之),只有加倍傾囊相送。


志工老師平日認真教學,假日不忘外出踏青,或是造訪育幼院、其他華校,文明中學周玲玲老師、朱紹龍老師熱情招待,經常親自駕車帶我們深入了解美斯樂的各處景點。三週課程結束後,充分運用長達四天的(自由行)機會,我們更加認識了泰北,【旅遊做志工】,【志工兼旅遊】,正是此行最佳寫照。我愛泰北,它充實了我的生命,開拓了我的眼界!
終於到達山明水秀的文明中學,
從宿舍觀賞美麗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
文明中學廖校長,家中種茶、賣茶
並親自泡茶,迎接我們五位志工老師。
簡短的始業式結束後、緊接著第一堂
羅紹彬老師上場,益智數學(有趣的五連方塊)
莊秀華老師唱作具佳的【來聽故事】--
明羅移山,吸引每位老師
朱俐珊老師藉著教大家唱歌,學修辭
從校長家居高臨下、看文明中學
廖校長也很認真的在學習
基本筆法的練習
泰北義民文史館內共分為英烈紀念館、
戰史陳列館、愛心陳列館與中華文物館,
主要是介紹當初那段風雨交加的歲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