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天津---愛與生命成長營 (文:馬麗文老師)


    暑期將至,明愛會(Caritas)每年例行的泰北、大陸志工團,已然摩拳擦掌,準備啟航了。七月二日假明愛會台北總會,吳偉立神父為大陸、泰北各組志工團員舉行莊重溫馨的派遣覆手禮。這一季極力傳揚天主大愛的福傳行動,於焉展開。

    天津組組員6人,有明愛會老成員:美娟、錦文和我;外加新血:蒲珍姊、清華、采蕾。主要任務在協助天津仁愛修女會,舉辦青少年「愛與生命成長營」,學員來自全天津國、高中,分成少年、青年組兩梯次辦理,一梯次六天。營隊設於離天津機場約兩小時車程的雙樹牧靈中心。夜幕初垂時我們安抵服務之所。牧靈中心的規模超乎想像,巍峨四層大樓屹立於寬大廣場中,其間隔出無數兩、三人雅房,以供教友避靜休憩。

    夏日清晨四、五時,曙光即透過窗櫺映入斗室。隔窗外探,哇,別有洞天。後窗外臨著寬闊狹長的院落,中間碎石鋪地,彷如小型運動場。四周花木扶疏,陽光弄影,盡頭是一座涼亭,慈藹莊嚴的聖母媽媽佇立其間。幾位教友早已漫步其間,或舒散筋骨,或誦念玫瑰經⋯⋯

    隨著旭日高升,學員陸續報到,牧靈中心驀地暄鬧起來。第一梯次60名初中生,多是各堂口神父一併載送過來的。孩子不脫稚氣,純真聰穎。中午開幕式時,方確認還有五位修女、兩位修士與我們共同服事!

    報到從收手機開始,得先下定決心,拋卻世俗,只與耶穌同在。從神父祝禱、學員宣誓、相見歡、隊旗隊呼⋯⋯一個下午下來,學員兒已是水乳交融,默契十足了。上課教室十分寬敞,座落於聖母院落旁。課程的安排動靜相宜,最固定的莫過早上六點半的晨間彌撒,及晚飯後的聖歌練唱。孩子們六點起床,更衣盥洗,魚貫進入四樓右翼的小聖堂,念玫瑰經並歌讚天主。待領完聖體,心潔靈淨,方開始一天的生活。而晚飯後從教導晨禱讚頌曲的教室中,不時飄來兩位修士渾厚天成的天籟之音,以及孩子們銀鈴聲般的喜悅歌聲和笑聲。

  由於美娟、錦文已有大陸青少年夏令營經驗,課程規劃起來自是駕輕就熟——先依據明愛會課程章程,再考慮志工教師特長,我們排出:手編十字架、查經比賽、福音戲劇、人際關係、環境教育、兩性教育、手工卡片、以色列祈禱舞等課程。孩子幾乎已是教友,多來自虔誠教友家庭,基本聖言教義頗富基礎,並落落大方,表達清晰,令人刮目相看。
甚至有孩子已將當神父視為一己之宿志。然畢竟年少輕狂,學員日夜相聚,不免生出齟齬,幸而有慈愛的修女姆姆諄諄勸誨,美娟這位小學老師調和鼎鼐,終而,誤解冰釋,而學員直言:老師,我好想辦告解喔。此言讓神父修女們慎重考慮,不只讓學員零星辦告解,也該辦一場集體和好聖事才好。終於,決議在第二梯次高中生營隊的泰澤祈禱中,加上集體告解。

     這真是令人動容的一刻,兩梯次營隊在結業前夕,都舉辦了泰澤祈禱。夕陽時分,修女、修士和孩子們齊聚聖母亭前,鋪上長長紫紅絨毯,擺上滿地白色聖燭,最終點上熒熒燭火。隨著黑色夜幕籠罩大地,小小燭火使勁燃燒出它生命最碩大、最明亮的光芒。泰澤歌曲總是一逕地單純、質樸、反覆吟誦,好似訴說著生命的旋律,本該如是簡潔,就是一種全然的放心和交託,交託給我們的主耶穌!

    高中組泰澤祈禱後的集體和好聖事,更是整個營隊活動的高峰。除了三位未準備好的,其餘六十位學員分為五組,在聖母院落的角落裡,在墨漆般的夜色中,依序排列,輪到告解者就大步向前,直奔神父跟頭前,跪下,細細訴說⋯⋯辦完了告解,感覺如釋重負,回程中又有修女、志工老師們送上愛的安慰和大大的擁抱,至此,人生有一種主內圓滿的俱足,孩子們紛紛流下感恩的淚。

    當然,接著在結業式的傳光禮中,隨著聖燭的交接移轉,孩子們傾訴了依依不捨之情,並期待來日的主內重逢,說著說著又不禁淚眼婆娑了起來⋯⋯


    兩岸文化容或不同,然畢竟同源同宗。此行初訪天津聖堂,有的是熟稔認同,毫無隔閡之感。感謝「台灣明愛會」搭起這座宗教交流的橋梁,我們僅以學習共融之情,探訪天津的主內弟兄姊妹。更期盼在天主大愛中,未來,我們能更緊密的走上這條成聖成德的基督大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