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明愛團結起來,消除拉丁美洲的貧困

Bishop Jose Luis Azuaje
                      
拉丁美洲是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大的陸地,明愛在各個前線工作協助打擊數以百萬計人們貧窮生活中的可怕醜聞。

拉丁美洲明愛和加勒比有很多方法確保積聚在極少數人手中的財富能與人共享。我們支持婦女,並授權她們幫助社區、家庭和她們自己。我們以人權的強烈呼聲公開反對折磨我們陸地的不公正。

來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所有二十二個明愛組織的人每四年聚集在一起,這就是為何這星期我們在哥倫比亞,我們選出區域和區域協調的主席,計劃未來的道路:如何能夠更協調的工作,更好地活出我們的信心,並代表教會表達對窮人高於一切的服務,充滿了同情並提供一條充滿歡樂和希望的道路。

我們會議的精神根基於教宗方濟各的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Evangelii Gaudium)
,伴隨著聖父,我們夢想的`傳教士選項',就是一種能夠轉化一切的傳教的衝動。使教會的習慣、做事的方式、時間和進度,語言和結構,可以適當引導今日世界的福音化,而不是她的自我保護。

我們的陸地面臨諸多挑戰,因此必須作出回應。經濟危機使富國和窮國之間的差距變得更大,我們如何創造一個基於團結而不是競爭的另一種經濟模式?

像很多世界其他各地,我們的陸地正遭受高失業率,即使人們有工作,往往也沒有就業和社會保障。也有越來越多的數字鴻溝顯示有很多人不使用電腦或互聯網,沒有技能得以從數字世界中受益。

許多國家,特別是在中美洲正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暴力、幫派和毒販,撕裂了社會的結構。這種不穩定性導致了可怕的痛苦,往往迫使許多兒童逃離。

腐敗的情況愈來愈多,意識形態的弱化通常會激發政黨。事情變得比較即興,政黨則會興起一波民粹主義(舊俄集產主義)。

現在的問題是,在這樣的氛圍中,我們如何推動價值和尊重人的尊嚴。

明愛在拉丁美洲的組織強烈植根於信仰,在我們的工作和對每個人光明未來的視野,有密切的相互聯繫。我們同心協力回應人們的需要,並互相支持這項工作。

在社區工作時,我們重視並促進人的文化。我們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優勢,並利用這些優勢來工作,幫助社區確實發展機遇並提供他們的所需。

因為具備強烈犧牲奉獻的精神,使明愛在拉丁美洲的工作人員以極大喜樂和防治犯罪的態度來工作。我們認識到,當人們顯示愛心,他們和社區將有能力改造自己。當我們努力創造一個更有尊嚴的生活,正義將更專注於維護共同利益。

明愛雖不是萬能的,但是拉丁美洲如此強烈團結的心意將可以幫助人們得償宿願。(譯自Caritas Internationalis, 28 October 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