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台灣明愛會關懷非洲推廣黃豆種植與食用專案

點亮非洲--前進剛果民主共和國推廣黃豆飲食改善當地營養關懷行
本次出訪計畫目標:
1.實地訪視聖母聖心會(CICM)神父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及Kananga ,當地的社區農業發展情形。
2.延續曾獲醫療奉獻獎,且在非洲推廣食用黃豆改善營養的郭惠二教授的關懷計畫,傳承他在非洲國家繼續推廣食用黃豆,以改善非洲人民普遍缺乏蛋白質營養問題的工作。
3.拜訪剛果民主共和國當地政府或非政府組織,,研商引薦國合會(外交部)邀請非洲國家人員來台參與農業職訓計畫。
4.順道拜訪鄰國南蘇丹及肯亞(坦尚尼亞),了解當地農業計畫需求。



8月15日抵達金夏沙,住CICM招待所,可惜兩件行李延誤到達,只有靜候佳音。
明愛會的關懷工作一切仰賴天主,每次每到一處即先望彌撒,將此行任務交托給上主,祈禱平安順利!同樣也在CICM望彌撒...

非洲,第一印象整體說來比台灣落後至少30年以上,但物價確是昂貴的。例如,住宿一晚美金60元、接/送機美金50元、伙食一餐美金15元、一大罐水1.7美元、一條法國麵包約3.5美元‧不過以一般居民每日工資只有美金1.5元(順道問過大陸人,在首都金夏沙黑工工資是4元),想來此行將所費不貲。

8月22日行李尚不知流落何方!內容物雖不貴重但對此行確非常重要──黃豆。現在只有在當地先買一些應急,再買一台果汁機和熱水壺,就可以到鄉下的社區去示範推廣豆漿及豆渣餅了(ps.果汁機要美金90元)。這邊教會有地,目前一年兩次種植玉米可轉種黃豆,居民們對於吃及種植黃豆很有興趣,他們平時沒肉吃,正缺少蛋白質營養,此計劃對他們定有極大的幫助。看來,郭教授要將黃豆種植與食用,推廣到講法語的地區,應該可以馬上在非洲國家實現了。

8月23日傳來好消息,兩件行李已送到金夏沙,等回程時再取,至於台灣帶去的黃豆呢?就留給神父們運用了。

非洲(民主剛果)彌撒中聖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bPnv6Rx7U

非洲聖母經(民主剛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CyogxPX_I

鳥瞰非洲Kananga上空,小農錯落 整齊格局

果汁機要美金90元的地方(卡南加的市區)

果汁機要美金90元的地方(卡南加的市區)

在卡南加市區購買的果汁機和熱水壺

示範推廣豆漿及豆渣餅
掌旗者為台灣明愛姜樂義老師


Fr. Francis Xaive-這次非洲行的主角與主人翁。
神父曾在菲律賓
傳教,會當地三種語言,來過台灣。

居民們對於吃及種植黃豆很有興趣


左為郭惠二教授與李修女臨行前的祝福

這遍是教會的地,目前一年兩次種植玉米可轉種黃豆


身負重任的行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