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宛如生活在陰府

四個月在黎巴嫩的敘利亞的難民生活                Tabitha Ross


在過去的創傷、現在的奮鬥以及未來的不確定性的夾縫中,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宛如生活在陰府裡。

敘利亞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人道危機,在不到五年的戰爭期間,有二十五萬人死亡,一半的人民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

黎巴嫩是一個貧困又零散的國家,對自己國內的貧民甚至無法提供足夠的教育、衛生和社會服務。它既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滿足數十萬敘利亞難民的需求。這些難民往往又被敵視,並被認為會提高物價和失業率。

有超過110萬的敘利亞人逃到他們的小小鄰國黎巴嫩,造成目前黎國境內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都是難民。

超過一半以上在黎巴嫩境內的敘利亞難民都在為求生存而倚賴人道主義的救援。

在這種需求的龐大壓力下,明愛正在提供醫療服務、食物、租金、現金援助、職業培訓和心理支持來幫助敘利亞難民克服種種困難。


對許多人而言,明愛是一條生命線,使他們能夠留在黎巴嫩,而不是被迫回去面對敘利亞境內的暴力;或是放棄一切去冒著生命危險試圖進入歐洲。事實上,他們也無法以難民的身份在當地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