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愛永不止息」羅馬教廷研討會

大會主題
為紀念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於十年前所發表之通諭「天主是愛」,而導引教廷一心委員會於2016年元月25日至26日在羅馬教廷會議廳,為教會服務於社會慈善事業的同仁們,召開了一次國際研討會議,主題為「愛永不止息」!
黃兆明主教及吳偉立神父,代表台灣明愛會出席此次大會。

會議首日由一心委員會秘書長Tosa 陶沙蒙席致開幕詞,歡迎大家的蒞臨!介紹大會的議程、動機和目標!

教宗方濟各在彌撒證道中強調教會史就是愛德史,我們由教會得來天主的大愛,也應到天下各地去分享!愛德的行為不單是物質的給予施捨滿足自我,它是應帶著愛的關注去對待他人(福音的喜樂199)。

現場實況
會議中有Gerhard Muller 樞機主教帶領對「天主是愛」做深入的神學詮釋。聖文生善會主席米契爾提奧博士分享此通諭給教會慈善服務機構的挑戰。大會亦邀請二位見證者,一位是Cabo 明愛會主任,另一位為敘利亞社會發展善會主任。

為開闊與會者的眼界,大會亦安排跨宗教主講者:
1)      達味羅森,一位辣比,是美國猶太教國際宗教交流事務主任,談「猶太聖經中的大愛」
2)      沙亞梅康教授,談「伊斯蘭教的慈悲觀」
3)      法比何加教授談「新的現代人的思維-基督信仰對愛的傳遞」

國際明愛會主席CARD. Tagle 塔格萊樞機主教則論「教會目前所行的愛德服務與通諭 天主是愛的密切關係與展望」。他提示我們,過去可能我們疏忽了這個在教會生活中心的使命,而減弱了在福傳宣導時的重點關注及聖事生活!

黃主教與教宗握手
教宗方濟各對此通諭再次肯定,它不是一篇過去的文件,它是現代教會在朝聖旅途上永遠保持的成效它是早在聖言聖事中表露無遺天主是愛的使命。「天主是愛」為我們指出最基本的福音價值觀,更加強對我們今天愛德服務的方向,「愛德」承如教宗方濟各說的,它是真正「教會生命的核心」!

樞機Muller也再次說,是愛德激發了團體中的信眾,並強調Diaknonia (服務)即是基督的大愛表達在教會的本質內。

然而,我們往往將「愛德」侷限於施捨物質可憐窮人的這種消極的觀念及行動上,理由是我們對基督徒的生活價值及態度,不夠重視或忘了提天主的大名,而被世俗誤認我們就是人道服務、金錢援助如此而已。

聖保祿宗徒在他的書信中:「愛永不止息」(格前十三:8)邀請我們要不斷地去發現它的最深處內涵,是基督的大愛催迫著我們去服務他人。


保祿亞索南神父教授在他的演講中,邀請大家,今後讓我們以「天主是愛」做為基督徒的人道服務的指南。我們要牢記「愛」就是「天主自己」而基督徒是天主的表現!因此「愛永不止息」!我們要把握住這天主聖三愛的真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