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老故事傳頌半世紀---梅神父的毛衣穿了五十年

28歲來台,至今逾半世紀,笑稱和台灣結一輩子良緣

梅冬祺神父是比利時人,現已八十高齡,但臉色紅潤,溫和幽默,民國四十一年來到台灣,他的第一個『台灣經驗』是掉到臭水溝裡,白西裝當場變成一半白一半黑,卻從此和台灣結下一輩子良緣。他笑說,自己偶爾會回比利時,但已不習慣了,台灣才是他的家。

梅冬祺神父出生於天主教家庭,十二歲參加天主教童子軍,每天要為別人做一件善事,因為喜歡童子軍,他天天熱心去做,慢慢得到一種服務的精神,也產生了到外方傳播福音的使命感。十八歲那年進入比利時魯汶鳴遠修道院,廿五歲升為神父後,原本要去中國四川服務,但當時外籍人士已不得進入中國,於是轉往巴黎先學習中文等待機會。

民國四十一年,廿八歲的梅冬祺在當時台北教區總主教郭若石的召喚下,來到台灣,那天他穿著一件白西裝,拎著皮箱,下飛機後,先到現在是忠孝東路的華山堂見總主教,只是一個不留神,就整個人跌到路邊的臭水溝裡,先受到瑠公圳的洗禮。而喜歡吃水餃的他,有一次誤點了四十五粒水餃,他笑說,最後真的吃不下,留下一粒。

梅冬祺神父不屬於修會,而是地方教區的神父,完全服從地方教會的差遣,姚宗鑑蒙席(教宗頒賜有功神父的榮銜)曾說,梅冬祺神父在明愛會工作近三十年,這是他願意自己的愛心與世上貧窮人民常在一起。而當時姚宗鑑為成立愛德基金會,曾問過總主教應該請誰來幫忙,狄剛總主教馬上回答請梅冬祺神父幫忙,並加上一句『他是聖人』,由此可見梅神父的聖德與謙德在同道心中有多高的評價。 

在明愛會工作夥伴眼中,梅冬祺是神父、老闆、慈父,他的刻苦從毛衣的故事裡可感受到,姚宗鑑蒙席曾說,梅神父自己常一貧如洗,身上的毛衣還是在來台灣前買的,已經可以用破爛來形容了,補了又補,梅神父晉鐸五十年金慶時,他因此送給梅神父一件毛衣,以表敬愛。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二月廿六日登於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專訪

沒有留言: